赓续红色基因 点亮精神火炬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115


 

赓续红色基因  点亮精神火炬


——长江师范学院高教老协与离退休第三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5月25日,长江师范学院高教老协与离退休第三党支部联合举行了”赓续红色基因,点亮精神火炬“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党员走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816工程注】参观考察“816”核工程遗址和“816”军工小镇展览馆,接受“816”精神教育,赓续红色基因,感受新中国革命建设时期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工作者建设者的精神力量。

     “816”工程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的大山深处是新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遗址,也是我国三线建设时期一个具有典型代表性工程号称世界第一核军工巨洞浩大工程,是当年中国地下核工程建筑技术的结晶先后凝聚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8所高校的800多名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来自全国各地的6万工程兵的血汗。它设计合理、施工精美,洞中有洞,洞中有楼、楼中有洞、洞中有河,楼层功能分布明显,隔离性强,布局犹如迷宫,具有独特的结构之美其洞体设计和施工建设均代表了当时国家建筑设计和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816工程设计获国家科技大会奖集体奖

“816”军工小镇展览馆,浓缩“816人”18年奋斗历程。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老党员们用心感知时代记忆。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一台台锈蚀斑斑机器设备一件件史料及用品一幅幅时代印记的标语,一幢幢旧砖房屋......展示着“816”的前世今生,讲述着三线建设的动人故事党员们感悟“816人”留下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献了青春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816”精神是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宝库。

这次活动使老党员受到心灵震撼,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点亮了老同志的精神火炬,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816”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发光发热,贡献智慧和力量。



高教老协、离退休第三党支部 朱家明供稿)

2023年5月26日

注:2023年5月22日—24日,在《中国科协关于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对象的公示中,118号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816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