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777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4月以来,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与本校农业与生物科学学院高晓旭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姚茂华博士组成指导团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果蔬移动工厂”进行指导。

   “果蔬移动工厂”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校大学生参与“全国互联网+大赛”的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以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就业扶贫车间”以及所在乡镇果蔬种植基地和农户为依托,以长江师范学院学者专家和高教老协为指导团队,以在校大学生和刚毕业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为主体成员的惠农惠民项目。其特点是应用车载加工设备,通过上门提供果蔬加工和对接市场的贴心服务,变残次果为果酒,让果酒在工艺和品质上满足市场准入条件。它既为果蔬种植基地初加工提供了方便,更为果农提供了便民服务,破解了散户果农办厂“不能”、大企业到一线服务“不愿”的产业发展困境,显著提升了果蔬的附加值,解决了果农“增量不增值”难题,为三峡库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了大学生的绵薄之力。

    4月20日,傅显捷会长、高晓旭教授、姚茂华博士和项目组一行前往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就业扶贫车间“,考察了葡萄酒制作和罐装全过程。项目负责人赵旺同学介绍了葡萄酒制作工艺和上门服务的全过程,并对灌装流程进行了实操演示,随后参观了葡萄种植基地。傅显捷会长对我校大学生创业勇气和创新方向予以高度赞赏,评价“果蔬移动工厂是三峡库区乡村产业振兴的轻骑兵”,并为果酒的加工和销售提出了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