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1614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长江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202246号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市关工委和市教委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协助学校党委抓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为建设应用型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大力加强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大学生中落地生根。三是要深入学习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202246号和教育部34号文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是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积极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校关工委2021年“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展示活动,韩豪威获教育部关工委特等奖。获市高校演讲比赛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征文比赛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9名。优秀辅导员11名。同时还获优秀组织单位奖。2022年要在2021年的基础上,做到稳中有升。关工委要配合团委、学生处,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扎实推进,积极征订读本,提高征文、演讲水平,增强读书育人效果。

三、积极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社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爱党爱国、忠诚坚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精神。

四、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作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积极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继续做好校地合作与精准扶贫工作。一要加强与区乡关工委联系,搭建好校地合作平台。二要巩固好已搭建的“三下乡”支教、科技、关爱、文化等方面的基地。三要继续在精准扶贫工作上下功夫。要在已有“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墙绘扶贫”、“生态扶贫”、“语言扶贫”和“销售扶贫”的基础上,拓宽视野,总结经验,取得更大的成效。

六、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创建工作。根据市教委关工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文件要求,把创建作为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组织,建强队伍,把基础关工委建设得更强更实更优,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吸引更多有激情、有爱心、有影响、有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七、积极开展节日庆典、纪念活动。关工委要配合团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清明祭英烈”、纪念“五四”、“一二、九”和尊老爱老、扶贫济困等活动。

八、做好宣传报道和资料归档工作。要充分利用简报、刊物、网络、广播等形式,反映关工委工作的活动开展、成绩取得,好人好事,积极撰稿、投稿,征订相关资料。做好年初计划、年终总结,一年一度的关工委档案资料、影集资料的归档工作。

九、协助渝东片区东道主学校,召开好片区工作会议。市教委关工委于2019年春推出片区会议制度,明确了组长单位。201912月,在长江师范学院召开了首次渝东片区高校工作会。202112月,在重庆三峡医专召开了第二次片区工作会。在市教委关工委的亲临指导下,会议开得很成功。经协商,2022年的片区工作会,计划在重庆三峡学院召开,我校作为片区高校组长单位,一定协助东道主学校,开好片区工作会,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长江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黄仲慧执笔)

                        20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