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一期(总第188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1353

关工委简报

第一期(总第188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1126

     

我校关工委“五老”王骁勇副教授

对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教育200多场成效突显

 

王骁勇副教授,今年75岁,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 年退休。退休前是长江师范学院物理系主任、副教授。2012 年,为发挥余热,他加入了区关工委革命传统教育团;同时,又是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的成员。10年来,在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和报告团两位团长的领导下,他先后举行了200多场演讲,对约2万名青少年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去年,他被重庆市委宣传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

一、宣讲活动紧跟中央步调

(一)十九大召开后,他以《中国硬实力》、《中国软实力》、《为实现强国梦而奋斗》等为题,宣传十九大精神。(二)习总书记发出“振兴乡村”的号召后,他以《在希望的田野上》、《焦石颂歌》等题材宣传中央的决策。(三)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中央电视台开辟“马克思是对的”专题讲坛的同时,他举办了多场《马克思主义与自然科学》的讲座。(四)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就为学生们讲《“两弹一星”功臣谱》、《钱学森》、《于敏》、《程开甲》和《袁隆平》等科学家的事迹。(五)中央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时,他就宣传《天翻地覆四(七)十年——涪陵巨变》、《天堑变通途——记涪陵十座跨江大桥》和《记中央领导对涪陵改革发展的关怀》与中央呼应。(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他以《再话中国硬实力》、《再话中国软实力》、《中 国挺立第四次工业革命潮头》和《反霸权挺华为》宣传建党精神。

二、宣讲活动特色鲜明

1、把主课堂摆在农村中小学

农村中小学的信息来源和文化资源都比城市中小学贫乏,特别是边远村校很少有人光顾。为此,他的足迹随报告团踏遍了涪陵的所有乡镇。

2、宣讲适应青少年的特点

由于他们的教育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因此幻灯片制作一定要适合他们的特点,大量运用图片说话。所用图片都是精心挑选的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的摄影作品或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图像史料。

3、宣讲内容联系涪陵实际

如《在希望的田野上》,所用的二十五幅照片全是选用的涪陵的乡土题材。同时联系《天翻地覆四(七)十年——涪陵巨变》、《天堑变通途——记涪陵十座跨江大桥》等题材。

4、注重弘扬科学精神

他在宣传战争年代的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的同时,也注重宣传忘我奋斗的科学家们的崇高境界,因为科学家的成果和精神更具有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

5、宣讲注意分层次进行

对小学生,宣讲时要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对初中生,宣讲时更要注意突出重点和针对性;对高中生,要注意宣讲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而对大学生,宣讲要有一定的学术性。

三、宣讲活动效果良好

他在罗云中心校为五六年级的学生讲“文化自信”时,播放了特朗普的外孙女在17年春节用演唱中国歌曲、背诵唐诗的方式向中国人民拜年的视频。见到此,孩子们群情激奋,初步感受到了什么是“文化自信”。

在焦石中学的宣讲时,他配唱了自己创作的山歌《焦石坝万万年》,歌颂了焦石的巨大变化。会后,校长对他们讲:“今天的宣讲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将向镇政府建议,焦石的致富之路今后可以在石头上大做文章。”

“创新计算机学校”宣讲《中国硬实力》,对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全场三百多人鸦雀无声,很多人认真作笔记;当报告结束时,他们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在长江师院文学院,他举办了《中国软实力》的讲座之后,他们写了一篇报导说,王教授从文化、政治、外交三方面展示我国的软实力,加深了我们骨干班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今年,涪陵区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安排王骁勇老师发言,他表示:“今后,我将继续致力于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以夕阳的余晖温暖和照亮下一代。”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王骁勇  黄仲慧供稿  共印2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