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学院分会对大学新生进行科学和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299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学院分会对大学新生进行科学和爱国主义教育

近日,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科普教育小组组长王骁勇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挺立时代潮头》为题,为我校理工科新生作了三场讲座,对他们进行科学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讲座简要介绍了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况。第一次工业革命,托起了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碾压整个欧洲;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称霸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挺立时代潮头。

   讲座重点讲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着重阐释了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的角色和应有的姿态。中华民族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追赶世界工业革命的步伐,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大的特点是中国已与世界强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且在多个领域我国已走在世界前列,可以说,在此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挺立在时代潮头。

讲座最后指出了科学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重要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发现引领技术发明;技术发明推动产业革命;产业革命改变世界格局。

讲座使刚入学的新生大开眼界,明确了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以及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学好专业的积极性。一致表示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要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

20211031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