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对大学新生进行科学素养教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331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对大学新生进行科学素养教育

9月份大学新生入学以来,长江师范学院对新生进行了一系列入学教育。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科技服务小组组长朱贤华对理工科新生进行了科学素养教育。

   朱贤华以《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努力提升科学素养》为题,给本校机器人工

程学院2021级三个专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新生作了三场讲座。

   讲座首先指出了理工科学科竞赛对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作用。科学素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备科学基本观念和对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

   二是对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的把握程度,三是对科学技术影响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进步的认识程度。而理工科学科竞赛从选题申报、创新设计、制作竞赛作品到现场参赛的整个过程,正是对科学素养要素养成和提升的基本训练。  

   讲座以全国大学生第一至九届的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例,从竞赛的起源、目的,和每届竞赛题目、参赛学校、人数和大赛结果作了简要介绍。特别介绍了我校参赛的基本情况。我校从2014年起,每届都参加了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且逐年提高。根据学校科研处、教务处和学生处的统计和考察,参赛学生的创新思维明显提高,科学观念和对科学研究流程的把握及动手能力明显增强,在学习和科

研中养成了良好的科学行为与习惯,科学素养明显提升。

讲座鼓舞了新生的士气,并表示一这定要努力学好基础知识,做好竞赛准备,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

2021.1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