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390

我校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

(总报道之十四)

525日上午,我校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利用组织生活会,专题对前段时间的党史学习,在支部大会上进行了学习交流。

学习交流会由该支部书记周朝元同志主持。朝元书记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310日,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黄大勇作动员报告。会后,离退休处、本支部又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召开动员会,推进学习计划,使党史学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朝元书记讲,本支部党史学习有三大特点:一是我们三支部、三小组有5位校级领导、6位教授、1位离休老领导,3个涉老组织均在我们支部,老党员多,学习认真,感悟深刻。二是我们支部、小组,配合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处,联合举办了“献礼百年华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525日在活动中心开展了,展出作品72幅,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献上了一份文化厚礼。本支部“五老”黄仲慧同志,完成了图片提供和办展的任务。三是本支部计划在6月份,举行一次党史学习知识竞赛,511日已初步作了布置,525日支部已下发了“中共党史学习知识提要”,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6月下旬的组织生活时间通过知识竞赛,加深对党史学习理解、悟透。周朝元书记说,我就说这么多,下面请党员同志们谈认识、谈体会。

交流讨论中,与会党员踊跃发言。校老领导卢吉庆同志发言说,一是我们要学习长征精神,长征出发时,红军有十七八万人,到了陕北时,只有三万多人;二是革命来之不易,建国前的28年,革命非常艰辛,革命胜利是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三是512日,学校组织部分同志参观了重庆江北纪念馆,看了中共党史和警示案例,本人深受教益。校老领导傅显捷教授发言说,今天支部发的“中共党史学习知识提要”中第32题,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增长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他以武隆区财政为例,从改革开放以来,财政增长上百倍。他还说,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解放了农村、农民后,第一步搞城市化,第二步搞工业化(有饭吃、有钱用),第三步搞原始积累(土地流转,土地经营),第四步增强抗风险能力。校老领导刘国方同志发言说,1、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有人在群里乱发议论,这就是不尊重历史;2、越学党史,越觉得“四个自信”可贵;3、学党史,更觉得中国的伟大,解决了14亿人的吃、住、行问题,真了不起!原物理系主任叶春放教授发言说,第一、学习党史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领会、对待。第二、《觉醒年代》电视剧,对领袖人物和历史人物的评价有了新的界定。文学院退休副教授胡荣华同志发言说:1、我们党的宗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2、建国前不少革命志士为革命英勇牺牲,有坚定的理念信念;3、我们党有优良作风,主要是能纠错。原教院党委宣传部长黄仲慧副教授发言说,一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红歌,记录一段峥嵘岁月;一首红歌,象征一面旗帜。二是1921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起了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四是百年庆典,重在学好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好“四史”。要从源头上弄清楚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怎样历史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怎样走独立自主的道路等。

主持人、支部书记周朝元同志对党史学习交流会作了简要小结,强调要管好网络后,休会,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黄仲慧  供稿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