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3112

学党史,知国情,跟党走,扬青春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举办党史教育系列讲座(3

  


开学以来,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在学校9个二级学院举办了9场党史教育讲座。讲座总的主题是“学党史,知国情,跟党走,杨青春”。讲座由高教老协会会员王骁勇、余文模、徐伯华、和黄仲慧等老同志主讲,千余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讲座。

王骁勇同志根据讲座总主题的要求,精心准备了《再话中国硬实力》、《再话中国软实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挺立时代潮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放飞中国梦》等四个专题,供各二级学院选择。余文模、徐伯华、和黄仲慧三位老同志给大学生讲“我的入党故事”。

在王骁勇的四个专题讲座中,第一个讲座从“科技实力 、经济实力 、 军事实力 ”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个讲座从“文化实力、政治实力、外交实力”三个方面”阐释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三个专题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狂称日不落帝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碾压遍欧洲,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称霸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挺立大潮头”几个方面描绘了中华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的光辉前景;第四个专题从“两弹一星英雄谱、中央的表彰、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放飞中国梦”几个方面着重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以激励青年学子奋发有为。余文模、徐伯华、和黄仲慧三位老同志以自己怎样经受党的考验争取入党,和入党后不忘初心,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的亲历故事和切身感受,给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爱党热情。

党史系列讲座收到了可喜的效果。一是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把讲座作为当前党史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每次讲座都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并高度评价“老同志以饱满的激情和丰富的资料对我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使我们受益非浅。”二是教师党员不但专心听讲,还认真做笔记,一些听讲的博士和教授尤其对王骁勇同志的讲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很有感染力。”三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不但认真聆听讲座,还写了心得体会,认为“此次讲座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夯实了党员们的思想基础,提升了党性修养,达到了‘学党史、知国情、跟党走、扬青春’的目的”。激励了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和决心。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