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3165

   

     

关注健康,敬老爱老。 421日下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邀请涪陵中心医院急救部急救大使在行动,心肺复苏进万家服务团队,为我校离退休人员举办了一场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讲座。讲座由离退处副处长喻问兰主持、涪陵中心医院急救部医生马晓莉和李丽华主讲。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人在心脏骤停气道异物梗阻紧急情况下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马晓莉医生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心脏骤停、心脏骤停的症状表现和心脏骤停紧急情况下的抢救措施,特别强调了勇夺分秒,不负生命4分钟抢救黄金时间,以及心脏复苏的看、按、呼吸三个步骤的专业知识。讲解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气道异物梗阻与急救由李丽华医生主讲,李医生用图示的方法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气道异物、气道异物梗阻的预防与急救,并让随行工作人员演示了成人气道异物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儿童气道异物梗阻背部叩击急救法,讲解与真人演示相结合,使老同志较为容易地掌握了急救要领。两位医生讲完后,随行工作人员利用模型对心肺复苏急救法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示,听讲的老同志在医生和随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现场模拟练习,不同程度地体验和掌握了一定的急救技能。

 本次讲座讲练结合,效果甚佳,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学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