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3088

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举办党史教育系列讲座

4月以来,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会员王骁勇随涪陵区关工委革命传统教育团”赴涪陵革命老区四川二路红军诞生地罗云乡等地,为那里的中小学生举办党史教育讲座,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王骁勇副教授给涪陵罗云中学、罗云中心小学、罗云和兴村小学、罗云堰口村小学、涪陵第八中学、涪陵焦石中心小学分别作了六场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主题的报告,六所学校近千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骁勇副教授的讲座分为“《希望的田野上——涪陵乡村新貌》、《中国的核司令——程开甲爷爷》、《氢弹之父——于敏爷爷》、《中国硬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四个专题。在第一个专题中,王骁勇副教授联系涪陵社会和经济建设实际,从工业农业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乡村面貌和乡风文明的进步等几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涪陵乡村的巨大变化。第二、三个专题分别讲了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于敏一生致力于祖国原子弹和氢弹事业的感人事迹,着重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为核心的“两弹一星精神”和革命传统。第四个专题从“科技实力”、 “军事实力”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当代的“硬实力”,向青少年揭示了祖国日益强大,“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的光辉前景。

王骁勇副教授的讲座融“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于一体,讲座现场均秩序井然,听讲者神情专注并积极参与互动,所讲内容既新鲜又接地气,在师生中引起极好的反响,既开阔了青少年学生的视野,又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国争光的热情。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

  202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