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3014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长江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补充,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在重庆市关工委和市教委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五老”余热,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协助学校党委抓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为建设应用型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在大学生中落地生根。三是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加强党史国史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积极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做到稳中有升。我们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引导青少年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结合起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配合团委、学生处,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扎实推进,积极征订读本,提高征文、演讲水平,增强读书育人效果。

三、围绕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好庆典系列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用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共产党人的模范事迹和光辉形象,激励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是结合教育系统关工委实际,广泛开展“四史”教育;二是在高校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三是拓展深化“青蓝工程”,助力提升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四是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课程思政建设;五是推动“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常态化。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扩大活动与规模和学生受益面。

四、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作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积极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社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爱党爱国,忠诚坚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精神。

六、积极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继续做好校地合作与精准扶贫工作。一要加强与区乡关工委联系,搭建好校地合作平台。二要巩固好已搭建的“三下乡”支教、科技、关爱、文化等方面的基地。三要继续在精准扶贫工作上下功夫。要在已有“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墙绘扶贫”、“生态扶贫”、“语言扶贫”和“销售扶贫”的基础上,拓宽视野,总结经验,取得更大的成效。

七、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创建工作。根据市教委关工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文件要求,把创建作为自身建设的有力抓好,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关键,健全组织,建强队伍,把基础关工委建设得更强更实更优,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吸引更多有激情、有爱心、有影响、有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积极开展节日庆典、纪念活动。关工委要配合团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清明祭英烈”、纪念“五四”、“一二、九”和尊老爱、扶贫济困等活动。

、做好宣传信息报道工作。充分利用简报、刊物、网络、广播等形式,反映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好人好事,积极撰稿、投稿,征订相关资料。做好一年一度的关工委档案资料、影集资料的归档工作。

 

 

              长江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