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五期(总第169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1186

关工委简报

第五期(总第169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01230

    

        我校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指示,我校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利用实践教学周,组织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0201119早上7:30,我校南大门广场正在举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8级外出考察学习出征仪式。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认真清点学生人数以后,面对66名同学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我们这次外出考察学习,是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在2019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的具体措施,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他说,今年的实践教学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远离重庆,以防疫情反弹。实践教学的内容分外出考察学习+校内技能培训两个部分。校内技能培训包括五场讲座和语言(口语和书面语)表达技能培训。外出考察学习主要前往重庆三峡博物馆、红岩村、白公馆和烈士陵园等。目的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遵守防控疫情的各项规定,认真聆听解说、认真做好笔记、从心灵深处受到教育与启迪,并在返校后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考察学习报告。

在余文模教授和专业教师方署兵老师的带领下。8:30,同学们从南大门出发,10:00到达重庆三峡博物馆,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聆听解说、一边做笔记,态度十分认真。11:30同学们考察了红岩村,13:30还考察了白公馆,接着瞻仰了革命陵园,在这里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同学们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面对先辈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以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做时代新人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19:30,同学们在余教授的带领下,安全返回学校。

返校后,同学们除了撰写心得体会和考察学习报告外,还聆听了五场讲座。一是余文模教授作的《机关公文与申论写作讲座》;二是王晓勇老主任作的《科技革命是决定世界格局的关键因素讲座》;三是徐志达博士作的《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四是胡建华教授作的《公共管理和政治学前沿讲座》;五是罗羽丰老师作的《时政研讨讲座》等。同学通过这些讲座,弥补了课堂上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技巧。在此基础上,同学们还阅读了大量马、恩、列、斯、毛的经典著作,并紧紧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题撰写了读书笔记、演讲稿和辩论稿,开展了演讲比赛和辩论比赛,从而提高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同学们说,这次外出考察使我们学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的革命精神,了解了重庆的人文地理、悠久的历史人脉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深刻巨变。校内技能培训使我们弥补了课堂理论教学的不足,增强了工作本领和技能技巧。同学们说,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的创建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的美好环境,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誓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 余文模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