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四期(总第168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1202

关工委简报

第四期(总第168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0年12月23日

     

我校关工委2020年有七大亮点工作


我校关工委2020年11月25日已上报了今年的工作总结。现按照渝教关函(2020)26号“关于报送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要求,特专题报送本期简报内容如下:

一、疫情防控,成效显著。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献礼建党100周年等等。同时2020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席卷全球,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首当其冲,深受其害。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党中央于2020年9月8日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这场新冠疫情防控中,长江师院关工委学子们,在学校党委、行政及校疫情防控办的统一指挥下,响应号召,服从指挥。2020年大年初一前后,坚持居家隔离,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出门带口罩,回家洗手等要素,深入人心,时时坚持。2月6日,长江师范学院学生会发出致全校学生关于联防联控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倡议书(共6条);2月23—24日,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我校万名师生汇聚“线上班会”,通过多种软件APP开启新学期教学“云模式”;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3月23日,我校党委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黄大勇教授的抗疫思政课在“云课堂”在线直播,我校两万余名师生,562个班级,通过网络客户端集中聆听了授课,引发校内外热烈反响;4月10日,市教委关工委关于开展“众志战疫话家国”老少征文比赛活动,我校“五老”组黄仲慧、余文模、王骁勇等同志积极撰稿,学生青年组经筛选送去市教委11篇征文稿。“五老”组黄仲慧撰写的“全民共打防疫战”诗一首,7月24日,荣获第十届“羲之杯”全国诗书画家邀请赛二等奖。

二、上报《简报》24期,历年之冠。我校从2012年开始上报简报,至今年12月,9年来共上报《关工委简报》167期。其中2020年上报24期,为历年之冠。

三、“五老”作用发挥好,今年又有新成效。第一、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年内组织了4次大活动。一是7月14日,在政史院关工委召开的“读懂中国”暨“中华魂”主题教育培训会上,余教授主讲“读懂中国”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心内容,怎样写征文、怎样写品牌案例等。二是7月20日,余文模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参加思政课程建设,不断拓展思政课程教育主渠道大讨论活动。在开展“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大讨论的基础上,余教授还指导了4个专业,两个教学班,共171名学生“战疫情有你也有我”主题电影创作大赛。三是9月18日,余教授还组织政史院思政教育专业学生代表40余人线上学习雷清泉院士回母校讲话视频。四是,10月16日重阳节期间,余教授组织政史院学生,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第二、物电院关工委副主任王骁勇副教授,年内开办4场讲座。一是9月23日,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老师讲世界格局的体会。主要内容是科学技术是影响世界格局的决定因素—学习习近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体会。二是11月12日,王骁勇主任为外国语学院学生举办了《科学与文学》讲座。鼓励学生要善于开拓创新,扩展思路,将科学与文学艺术相结合。三是12月1日,王骁勇主任还为机器人学院学生举办《中国硬实力》的讲座。四是12月4日,王骁勇主任还为美术学院新生举办了《科学与艺术》讲座。第三、校关工委秘书长黄仲慧同志,年内撰写、打印、校对、邮寄、报送、分发《关工委简报》24期,为历年之冠;为关工委整理资料档案1集(共8集);为离退休处整理声相影集1册(共3册)。

四、“中华魂”读书活动,稳中有升。2020年我校韩豪威获市关工委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市教委关工委演讲比赛一等奖。王相今获市教委关工委演讲比赛二等奖。征文比赛获奖25名,其中一等奖1名;卞池元;二等奖7名;三等奖17名。优秀辅导员7名:戴欣洋、刘广亮、王勇、王骁勇、谢艳、余文模、黄智。

五、市关工委报告团来我校,作党史国史报告会,引发热烈反响。11月5日下午,在我校鉴湖学校报告厅,举办了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史国史教育主题报告会。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勇教授,作了“实现民族复兴路上的重庆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的论述”主题报告会。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副主任刘俐丽、秘书长韩国涛,市教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朝喜、副秘书长张大中,涪陵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南廷、卢宗昌,以及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副主任曾强、徐伯华、秘书长黄仲慧等同志,以及部分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六、市教委关工委高度重视我校学子,观看院士回母校座谈体会。9月18日晚,我校政史院关工委,组织思政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代表共40余人,线上学习雷清泉院士回母校讲话视频,线下座谈讨论。座谈会由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老教授主持。先后有10余名同学发了言。其中摘录了2018级思政教育专业2班王瑞杰、李卓群、刘荷芬,历史学专业2班张正宝和政治与行政学专业1班邓钰冰同学的发言体会,他们从不同侧面歌颂、赞叹了雷院士的功德、成就;学习他如何做人,如何走成长、成才之路;如何把个人的梦与党和国家的梦融为一体;如何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如何提升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等体会。市教委关工委收到我校关工委的简报后,要求我们报送专题材料,我校于10月13日向市教委关工委报送了专题材料。

七、“读懂中国”活动,又有4人获奖。我校关工委,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2020年主题教育活动。到2020年12月23日获悉“读懂中国”活动的评审结果:我校微视频荣获二等奖,作者杨雪芹、戴瑭玲、夏鑫,辅导员韦济木、汪志平。征文二等奖2名,作者刁媛楸,辅导员戴欣洋;作者张慢,辅导员刘广亮。征文三等奖1名,作者蔡曦乐,辅导员王勇。



               

                                                          


报: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送: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