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第六支部、第三小组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3221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离退休处第六支部

00年度工作总结

2020.12.17

0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暴发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全球大流行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科学决策和离退休处党总支及行政的直接指导下,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党员以身作则,英勇奋战,彻底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一年,我们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统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中秋佳节和重阳节等活动,慰问了困难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完成了离退休处党总支和行政交办的各项任务。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们心潮彭拜。为了总结经验,更好地搞好新一年的工作,现就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抗击疫情有新进展

2020123日武汉封城以来,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老职工认真落实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学校党政和离退休处的工作安排和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应有奉献。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规章制度。在疫情最严峻时期,党支部严格执行居家隔离不外出,不扎堆、不聚会,必要出门戴口罩、凭业主出入证进出小区大门,出门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回家必须洗手,消毒,确保生命安全与健康。

二是严格报告制度。为保障生命安全与健康,党支部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报告内容包括家人和亲友流动情况和健康状况。在疫情最严峻阶段,要求天天量体温,出现问题及时报告。

三是严格执行外地回校人员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制度。在武汉封城到解封那段时间,党支部严格执行学校防空办规定:外出探亲访友人员原则上就地隔离观察不返校。必须返校人员须经离退休处领导审批同意方能返校,返校后必须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四是组织党员积极捐款驰援武汉。在支部的精心组织下,全体党员通过微信发红包的形式共捐款3750元人民币。除此,不少党员还在居住子女所住地的社区进行了捐款,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贡献了微薄之力。

五是利用现代通讯工具,随时保持沟通与联系,做到了信息畅通无阻,确保了抗疫情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疫情最为严重时期,从支部书记到支部委员,随时开通手机,支部一班人遇事及时报告与及时沟通。大家分工合作,勇担重任。经离退休处党总支领导同意,高志解同志负责收集信息天天报平安工作;余文模同志负责小组排查,传递信息,做好教育稳定工作;其他支委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带领全小组老同志按照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示和部署,积极投入战斗,为夺取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献计出力,勇猛顽强地与疫情作斗争。

六是积极做好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的思想工作。在武汉封城那段时间,不少群众包括离退休老同志都多多少少产生一些恐惧心理,一时间,谣言四起,搞得人心惶惶,为了教育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对待当前形势,确保社会稳定。党支部一班人及时传递中央指示和武汉抗击疫情取得的新成果,传递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的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党员和党外老职工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信谣、不传谣,始终做到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七是充分利用小组微信群教育党员主动作为,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老同志的服务工作。配合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老同志送米送油送菜等,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让老同志们亲身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八是教育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利用居家隔离的机会搞好家庭教育。针对当今社会出现的家庭问题,党支部认为有必要利用居家隔离的机会,教育广大党员和离退休职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做出贡献。首先要教育家庭成员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讲卫生。其次要教育教育家庭成员讲团结懂礼貌,爱憎分明,遵纪守法,尤其要教育子孙遵守交通规则,做好安全防范。再次要教育家庭成员认真落实防控疫情各项措施,坚决与各种违法乱纪和有碍抗击疫情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做一名维护治安、助人为乐的好公民。

通过以上措施,党支部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好事。如热情服务社区,网上主动宣传卫生知识;利用网络开展文娱活动,如说笑话、讲故事等;利用网络传递一些健身方法和生活小常识等等。有的老同志还不顾自身安全,主动关心邻居被隔离医学观察的老同志,为他们送米送菜等等。这些同志的感人事迹,诠释了习近平“人民中心”“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思想内涵和深刻含义,为夺取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新突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束之后,党支部一班人认识到,主题教育虽然结束了,但要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却任重道远。党员教育永远在路上。而党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员,指导工作。因此,在党员教育方面,党支部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离退休处党总支的要求,我们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有组织有计划地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发表的《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重要文章以及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重要讲话内容。

二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等。党支部高度关注党和国家最新政治动态,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后,通过小组微信群及时转发了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讨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除此之外,党支部还借助中宣部“学习强国”和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以及重庆市老干部局“红岩青松”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为载体,及时转发习近平最新指示和最新系列讲话,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讨论,提高认识,开阔视野,从而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三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离退处党总支的安排部署,我们利用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与此同时,还于1125日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收听收看了中宣部讲师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辅导报告》,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明确了第十四个五年国家发展的规划和二0三五年国家发展的远景目标。不少老同志除了集中学习讨论以外,还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进行自学。通过学习讨论,不少老同志反映,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提高了,目标明确了,幸福生活更有盼头了。

四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思想。每年124日,是国家宪法日。今年124日,党支部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及时转发了习近平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讨论。大家结合身边事例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转发相关文章和学习体会,加强学习,从而增强了法治意识,决心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好公民。

五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习近平“尊老、爱老、敬老、助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高贵品质,通过学习,全体老同志增强了对共产党的热爱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重。

六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学习贯彻了学校离退休处下发的各种《通知》《文件》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等单位下发的各种学习材料,通过学习,引导广大老同志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工作,关心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为培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发光发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七是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及时收听收看重庆市老干部局教育平台发布的视频资料和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结合国内外形势组织座谈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关心国家大事,不断增强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自觉做到职务退休,思想不退休,永远保持青春与活力,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联系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思想实际开展活动有新招数

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与在职党支部工作有很大区别。离退休党支部工作面对的是离退休老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老职工,他们的年龄一般都在60岁以上,有的已到90多岁高龄。这些同志身体一般都不很好,有的甚至长期卧床不起。针对如此情况,党支部要紧紧围绕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达到既教育了老同志又有益于身体健康。以此为目标,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开展了“双节”庆祝活动。“双节”是指在今年的101日这一天,既是国庆71周年,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对此,我们组织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召开了“双节”座谈会。会上,与会者踊跃发言,有的献诗,有的谈感想,有的畅谈71年来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生活的显著变化,有的联系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辉煌历史,歌颂了祖国和人民。整个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二是开展了庆祝重阳节活动。1989年国务院将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为了庆祝这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党支部联系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组织青年大学生与离退休老同志联欢。他们带来了慰问信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歌曲,表达了对长期工作在三尺讲台的老教育工作者们的深深敬意和感谢。青年学生慰问之后,余文模同志还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系列讲话精神。会上,喻问兰处长代表离退休处为评出的优秀党员高志解、陈华和7080.90老寿星李朝柯、何勇、戴伟、张昌志、石本贤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致了热情洋溢的祝词。离退休职工代表张攀学和党支部书记余文模分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和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发了言,他们向全体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获奖老同志、老寿星致以崇高的敬意。活动自始至终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三是举办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活动。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入侵朝鲜,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直到19537月回国,历经两年多时间,先后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了五次大的战役,歼敌23万人,涌现了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毛岸英等许许多多英雄人物。这场战争的胜利,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当稳定的和平环境。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党支部和行政共同举办了这次活动。通过举办这次活动,使广大老同志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正确认识和对待当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敌视中国,大打经济贸易战等国际事件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是召开了庆祝新春佳节茶话会。在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党支部和行政组织全小组党员和党外离退休职工在小组会议室召开了庆祝新春佳节茶话会。会上,离退休处领导、小组离退休职工踊跃发言,畅谈了一年来国家的发展、学校的进步和个人的变化,展望了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的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幸福。大家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拖后退不添乱,为实现“决胜小康”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而继续发光发热,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四、抓好常规工作,完成离退休处交办的各项任务圆满及时

一年来,党支部除认真搞好自身工作外,还积极配合行政抓好日常性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主动配合,积极作为,从而圆满地完成了离退休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完成了《积分管理办法》的制定与实施。根据离退休处的安排与部署,我们及时制定了《积分管理办法》,经过支委扩大会和全体小组成员大会讨论通过正式组织实施,经过一年的试行,效果明显。在917日离退休处召开的半岛风情干部会上指名作了专题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二是完成了离退休处交办的评选“特别荣誉奖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和“风采老人”以及高教老协交办的评选“三好家庭”的工作。根据文件规定的评选条件,我们先后召开支委扩大会和小组成员大会,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条件和《积分管理办法》,通过民主评议,最终推选出了湛玉书为“特别荣誉奖教师”;高志解、陈华为“优秀共产党员”,魏银彬、余文模为“三好家庭”。并及时将这些人选和先进材料上报了离退休处和高教老协。

三是及时反映党员和离退休职工诉求,并做好谈心交心工作。一年来,及时向离退休处和人事处反映了老同志关于有关待遇问题、集贤雅舍安装电梯问题、医保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在反映问题的同时,我们还个别找这些同志进行了真诚友好的谈心交心活动,通过谈心交心,开阔了思想,放下了包袱,保证了老同志心情舒畅,健康愉悦地生活。

四是慰问了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有的老同志生病住院都不愿意告诉我们,尽管如此,只要我们知道的,都及时向离退休处作了汇报,并和离退休处一起或受离退休处的委托慰问了这些老同志。一年来,我们支部和行政先后看望了身居南川公寓的夏士连老书记。在夏士连老书记生病住院期间,我们也到医院进行了看望。同时我们还看望了生病住院的杨爱平教授、建初老干部陈显秀老师、段明凤住院手术后,虽因疫情不能到医院看望,但也在她出院后表达了慰问之情。湛玉书老父亲去世后,我们及时发了慰问电,表达了对老父亲的哀悼和对亲人的慰问。通过这些活动,老同志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五是为离世的涪陵师专创始人之一、涪陵师专的老校长、老书记夏士连举办了线上追悼会。因疫情影响,学校举办的追悼会只能有50人参加。为了满足本小组老同志表达对夏老的悼念之情,我们在线上举办了夏老追悼会。追悼会上,展示了夏老的生平,播放了学校追悼会上的部分视频,大家以诗歌、对联和散文等形式表达了对夏老的沉痛哀思。

六是完成了老同志体检和外地老同志体检费用报销工作。根据学校安排,今年老同志体检一方面提高了体检费用标准,另一方面为方便体检,选择了涪陵体检中心和马鞍中医院。老同志们总体感到满意。为了保证老同志一个不漏地人人参加体检,我们除了多次召开会议通知外,还通过小组微信平台多次发出通知,对没有进入微信群的老同志,我们又通过电话进行了个别通知。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老同志的体检。同样,为了保障住外地的老同志按时报销体检发票,我们也通过小组微信平台和电话等方式进行通知,包括报销的截止时间和报销方式等。通过以上措施,按期完成了离退处交办的老同志体检工作任务。

七是按时完成了党费收缴和党费返还及党建活动费等财务报销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我们按期公布党费收缴标准和党费返还部分的使用办法,使党费及时收缴到位。同时秉承财务公开原则,我们每年公布一次党费返还和党建活动费的开支情况。按期公布财务,做到财务账目透明公开。

八是完成了党报党刊订阅任务。为了保证政治学习落到实处,我们组织党员利用党费返还部分积极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相关学习资料以及党刊党报,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按时购买了相关书籍和订阅了相关党刊党报,从而保证了政治学习的需要。

九是完成了离退休处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比起兄弟支部和离退休处党总支的要求,我们自知做得不够。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不足,把工作做得更细些、更好些,让上级满意,让本支部党员和离退休老职工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