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二期(总第166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1162

关工委简报

第二期(总第166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0124

    

我校关工委“五老”王骁勇教授

为美术学院新生举办《科学与艺术》讲座

 

    12月1晚7点钟,在鉴湖学术报告厅,我校关工委“五老”王骁勇教授为美术学院的新生作了一场《科学与艺术》的讲座。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外名家论科学与艺术:1、毕达哥拉斯的“数的和谐”,从世界的本原上寻找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联系;2、拿破仑重视科学和艺术,他从政治的高度论述科学与艺术的重要性;3、李政道认为“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从人性的角度解释理性与情感的共存;4、钱学森从认识论指出“科学是精确化的艺术,艺术是感情化的科学”;5、梁思成则以千篇一律与千变万化”讲科学和艺术拥有共同的创作(造)手法。

    二、艺术为科学添翼1、达·芬奇运用绘画作出了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2、音乐为爱因斯坦插上了想象的翅膀;3、赫歇尔由音乐走向科学,对天文学作出重大贡献;4、艺术对对达尔文完成《物种起源》功不可没;5、音乐使钱学森避免了死心眼,拓展了科学思维。

 三、科学使艺术振翅1、艺术也需要逻辑思维,以《梁祝协奏曲》为例;2、艺术设备都是科学技术的产物,以钢琴和节日的灯光秀为例;3、科学为艺术教学提供了新的手段,以计算机和音视设备为例;4、科学催生了新的艺术门类,以建筑设计和园林规划为例 ;5、达·芬奇用科学指导绘画,以数学、光学和人体解剖学为例 。

    四、中外著名科学家的艺术修养:介绍了爱因斯坦、普朗克、海森伯、李四光、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南仁东、黄旭华等十多位科学大家及学理工出身的政治家朱镕基、胡锦涛和江泽民等的艺术造诣。

    理科不行才学文科,文科也不行才学艺体。这是当前中学教育的现状,也是高考选择考试方向的现状,这就造成了艺体生文化科学知识普遍贫泛的不良现状。王教授的讲座就是给刚进大学的艺体生打开一扇认识的窗户,让他们初步了解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拓宽艺术视野,丰富文化内涵。从现场情况看,应该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三百多人秩序井然,绝大多数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而情绪也随着演讲内容起伏,演讲结束时报还以热烈的掌声。听完讨论后,有位学生对他说:真是大开眼界。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王骁勇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