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举办《科学和艺术》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3009

艺术为科学添翼    科学使艺术振翅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举办《科学和艺术》讲座

  

为了拓宽艺体专业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应我校美术学院邀请,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科普活动小组组长王骁勇副教授近日为该院20级新生作了题为《科学与艺术》的讲座。

讲座中,王骁勇从三个方面阐释了科学与艺术的关系。首先介绍了中外科学家对科学与艺术关系的论述。毕达哥拉斯从世界的本原上寻找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联系,论述了“数的和谐”; 李政道从人性的角度解释理性与情感的共存,认为“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钱学森从认识论出发,指出“科学是精确化的艺术,艺术是感情化的科学”;梁思成则用千篇一律与千变万化”的辩证关系,说明科学和艺术拥有共同的创作(造)手法。随后,王骁勇用世界著名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实例,生动地阐述了“艺术为科学添翼、科学使艺术振翅”的相辅相存关系。达·芬奇运用绘画,画出了机械、建筑、医学等领域的具有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价值的图形;赫歇尔由音乐走向科学,对天文学作出了重大贡献;艺术对达尔文完成《物种起源》功不可没;音乐为爱因斯坦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使钱学森避免了“死心眼”,拓展了科学思维。他又以《梁祝协奏曲》为例,阐释了艺术也需要逻辑思维;以钢琴和节日的灯光秀为例,阐释了艺术设备都是科学技术的产物;以计算机和音视设备为例,阐释了科学为艺术教学提供了新的手段;以建筑设计和园林规划为例,阐释了科学催生了新的艺术门类。最后,王骁勇介绍了爱因斯坦、普朗克、海森伯、李四光、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南仁东、黄旭华等十多位中外科学家的艺术修养。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骁勇结合具体事例,生动形象,精彩纷呈,既使学生认识了艺术和科学之间关系,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又启迪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收到了极佳的效果。

  

2020.12.5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