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一期(总第165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1157

关工委简报

第一期(总第165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0121

    

我校关工委“五老”王骁勇为机器人学院新生

举办《中国硬实力》讲座

 

    今年,新生军训安排在期末进行,因此入学教育就显得力度弱了些。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应机器人学院党总支书记的邀请,我校关工委“五老”王骁勇教授于1120(星期五)在鉴湖学术报告厅给该院新生作了一场《中国硬实力》的讲座。讲座内容是:

 一、科技实力。1、我国的科研成果居世界第二;2、技术发明居全球之首;3、技能大赛世界第一;4、有令人生畏的科技团队;5、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6、领跑世界的十大科技成果简介:(1)“墨子”号量子卫星、(2)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3)全球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4)“北斗”导航卫星、(5)先进的电机理论、(65G,华为领先全球、(7)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技术、(8)人造太阳,高约束放电时间实现百秒量级的突破、(9)“悟空”卫星的重大发现、(10)稀土提炼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二、经济实力。1、我们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名誉GDP世界第二,购买力GDP世界第一,2018年制造业GDP超过美日德的总合;2、我们外汇储备世界一;3、我国对外贸易名列前茅;4、全球只有我国具有完备的制造业体系;5、我国的发电量世界第一;6、中国建造的“世界之最”:( 1)中国桥、(2)中国路、(3)中国车、(4)中国港、(5)中国网 。

 三、军事实力。1、氢弹:启爆方式先进、体积小、稳定性好、成本低;2、中子弹;3、载人航天;4、航母建造速度最快;5、潜艇全电技术;6055万吨级驱逐舰;7、五代战机歼208、大疆和彩虹无人机;9、预警机;10、空中加油机;11、运20大型运输机;12、直10武装直升机;13、相控阵雷达;14、反隐身雷达;15、航母杀手东风21D和东风2617、超越美国的电磁炮等。

 四、正视差距。1、教育差距。2018年世界名校排名前十名全是美英两国的,我国只有六所高校进入前百强。2、科技差距。现在我国还只一项诺贝尔科学奖,美国有好上百项。3、工艺差距。如航空发动机和高端芯片。3、经济差距。2019GDP美国为21万亿美元,中国为14万亿,仍差7万亿。4、军事差距。美国有1110吨级核动力弹射航母,我国只有2 6万吨级常规动力滑跃航母。

听讲时,学生们全神贯注、秩序井然、认真记笔记,对精彩之处还报以热烈的掌声。听完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所讲内容平时零星了解一些,但没有今天这么集中全面系统,有些内容还完全没听说过。三大硬实力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心,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最后讲到了差距,让我们有了责任感,特别是我们工科学生、机器人学院的学生更应为发展我国的硬实力贡献力量。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王骁勇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