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1351

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是完成建党100周年大庆的献礼之年。同时,2020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席卷全球,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首当其冲,深受其害。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英勇壮举。在此基础上,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5月1日,全国累计确诊84373例,死亡4643例,治愈78816例。为此,党中央于2020年9月8日举行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然而在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蔓延和扩散。到2020年11月18日,全球累计确诊5553万例,死亡73万例。其中美国1142万例,死亡25万例。印度累计900万例,死亡13万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周围,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2020年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市关工委和市教委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院办、离退休处、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的配合支持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一年来,仅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干扰下,但未停止工作,校内召开关工委会议3次,开展活动12次,上报《关工委简报》24期,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校关工委挂靠在离退休处,其常规学习是在离退休党总支的统一安排下,参加到离退休各支部学习。今年以来,因新冠疫情,坚持在网上学习,主要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近期召开的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中国关工委30年大庆,习近平同志对关工委作出的重要指示。我校关工委把学习当成头等大事,掀起了新一轮的学习热潮,全面指导关工委的工作。

二、根据工作需要,校关工委年内召开了三次会议。

(一)2020年1月8日,在301会议室,召开了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会。离退休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曾强同志主持。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总结2019年关工委工作,布置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关工委副主任徐伯华宣读获奖名单:一是“读懂中国”活动,传媒学院获一等奖,两名学生获一、二等奖。二是“中华魂”读书活动,39名学生获奖;9名教职工获优秀辅导员奖;学校关工委获组织奖。由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戴玄同志颁奖。

(二)7月8日,校关工委召开主任扩大办公会,学习贯彻渝教关函[2020]12号文件精神。会议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主持。关工委正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同志到会。主要议题:一是研究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要求上报微视频1个,征文3篇。二是研究部署“中华魂”读书活动,主要落实团委去抓。三是研究二级学院关工委如何撰写“品牌案例”。最后,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戴玄同志作强调性讲话。

(三)9月16日,在离退休第六组活动室召开关工委主任办公会。主要内容,研究落实市教委关工委[2020]11号、12号文件精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主持,并讲话。他说,第一“读懂中国”活动,10月30日前,要制作一个微视频,推荐3篇征文,上报1份报表,完成1个总结。第二,“中华魂”读书活动团委已作了布置,市教委答复给我们征文25篇,演讲2个名额。第三,“思政课”余文模教授已搞了一份建设案例,按上面要求上报就行了。

三、年内开展了十二项大型的活动。

(一)2月6日,长师学子发倡议,以行践诺—长江师范学院学生会致全校学生关于联防联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共6条)。

(二)2月23—24日,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我校万名师生汇聚“线上班会”,通过多种软件APP开启新学期教学“云模式”。我校文学院、财经学院、传媒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平稳推进网上教学工作,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三)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络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开讲,我校两万余名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四)3月23日,我校党委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黄大勇讲授的抗疫思政课在“云课堂”在线直播,我校两万余名师生,562个班级,通过网络客户端集中聆听了授课。这堂特殊的形势与政策课得到多方“点赞”,引发校内外热烈反响与讨论,我校师生深受鼓舞,纷纷留言讨论,撰写心得体会。

(五)4月10日,市教委关工委关于开展“众志战疫话家国”老少征文比赛活动。我校“五老”黄仲慧、余文模、王骁勇等同志积极供稿。学生青年组,经过筛选有11篇征文报到校关工委,经刘国方副主任组织余文模、黄仲慧、徐伯华等同志评审定格后,于5月16日报市教委关工委。

(六)6月2日报,开学复课,我校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积极为学子保驾护航。材料与工程学院,“一对一”指导考研,营造良好学风;管理学院“点对点”保护学生,做好防控措施;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心连心”呵护备至,传递人文关系。

(七)7月14日下午,在三教楼政史院会议室,召开政史院关工委“读懂中国”暨“中华魂”主题教育培训会。因疫情期间,采取线上线下一起开。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副主任徐伯华、秘书长黄仲慧等同志到会,政史院书记、关工委主任周绍东、常务副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40余人到会。会议由政史院关工委副主任王勇主持。会上,一是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讲“读懂中国”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心内容、怎样写征文、怎样写品牌案例等;二是校关工委副主任徐伯华同志讲话;三是关工委秘书长黄仲慧讲话;四是政史院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周绍东讲话;五是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讲话。

(八)9月18日晚,我校政史院关工委,在诚意教学楼301教室,组织政史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代表40余人,线上学习雷清泉院士回母校讲话视频,线下座谈讨论。感受深刻,事例典型。市教委关工委要求报送专题汇报材料。

(九)9月21日,我校关工委“五老”同志,原物电院系主任王骁勇,为我校马列学院的全体老师讲世界格局的体会。主要内容是科学技术是影响世界格局的决定因素——学习习近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体会。

(十)10月16日,为了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思想情怀,我校政史院关工委在重阳节临近时,开展大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一)11月5日下午,在我校鉴湖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史国史教育主题报告会。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勇教授,作了“实现民族复兴路上的重庆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的论述”主题报告会。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副主任刘俐丽、秘书长韩国涛,市教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朝喜,副秘书长张大中,涪陵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南廷、卢宗昌,以及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副主任曾强、徐伯华,秘书长黄仲慧等同志,以及部分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十二)11月5日晚,我校物电院关工委副主任王骁勇教授,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举办《科学与文学》讲座。王教授主要讲:一、科学活动也是文学创作的源泉;二、中外著名文学家的科学素养;三、中国著名科学家的文学素养;四、中国三大古典名著中的科学要素。

存在主要问题 :

1、二级关工委发展还不够平衡;

2、“五老”队伍壮大进展缓慢。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秘书处  黄仲慧 执笔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