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师分会举办科学人文艺术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1435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举办科学人文艺术讲座

为了倡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会员王骁勇副教授近日为该院学生作了题为《科学·人文·艺术》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冉诗洋主持。

讲座中,王骁勇围绕“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科学也是文学创作的源泉”这一主题,阐释了生活、科学与文学艺术的关系。首先指出人的一生要做两件事,一是适应社会,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二是适应自然,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随后,他从中外著名文学家的科学素养、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文学素养、中国古典名著中的科学要素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引用托尔斯泰热情地宣讲牛顿的《原理》的事例,说明文学家们对于科学的热爱;又通过中国古代科学家张衡的“二京赋”,展现科学幻想诗的魅力,指出这正是科学与文学碰撞出的产物。最后,王骁勇从我国《西游记》等古代神话小说内容切入,讲述了神话小说中的情节、人物与科学文化的交叉,以及与现代科技社会相契合的地方。王骁勇的讲座,结合具体事例,PPT图文并茂,风趣生动,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既培养了学生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又启迪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获得听讲者的一致好评。

2020.11.22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