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398
长江师院新闻稿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发)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近日,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科普小组组长王骁勇赴涪陵区中小学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举办了三场科普讲座。

   在涪陵区山窝中学和涪陵区白涛中心小学,王骁勇副教授以《天堑变通途——记涪陵的十座跨江大桥》为题分别举办了了两场讲座。在讲座中,王骁勇联系涪陵社会和经济建设实际,生动地讲述了位于

涪陵区的乌江和长江的十座跨江大桥的修建历史和科学技术,以及给涪陵社会经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讲座融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在师生中引起极好的反响,校方认为此次讲座是一本难得的乡土教材。

在涪陵第七中学,王骁勇教授为学生作了题为《中国著名科学家的艺术修养》的讲座。讲座中,王骁勇介绍了谱写出中国第一首小提琴曲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才艺出众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担任过乐队指挥的核物理学家朱光亚,热爱钢琴演奏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等八位科学家的艺术修养,阐述了艺术与科学研究的微妙关系,指出艺术不但能陶冶人的情操,还能激发科学研究的灵感。此次讲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收到了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和美育的双重效果。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       朱家明 供稿)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