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总第22期(总162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1172
关工委简报第22期(总162期)2020

关工委简报

第二十二期(总第162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0年10月16日

  

我校政史院关工委开展大学生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


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9月9日定为老人节,为了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思想情怀,长江师范学院政史院关工委在临近重阳节的时候,开展大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0月8日,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利用学生国庆长假后的班会时间,深入到学生班级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系列讲话精神。余教授说,习总书记2014年、2016年和2019年多次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2014年的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普遍认可、高度评价,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对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坚定支持。这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习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切实解决好老同志的晚年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在2016年的大会上,习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了老干部忧国爱民的情怀。他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习总书记在会见全体代表时再次要求全党向老同志学习,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余教授对同学们说,我们今天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基本遵循,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自觉做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

二是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故事,教育学生以总书记为榜样,做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好青年。除了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系列重要讲话外,余教授还给学生讲述习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感人故事,教育学生以习总书记为榜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自觉培养“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思想情怀。在余教授的带动下,同学们还利用班会和团组织生活会开展讲故事活动,同学们讲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故事,讲毛主席尊敬老同志的故事,讲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光荣传统故事等,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逐步成为自觉行动。

三是组织学生临近重阳节到老同志当中开展慰问活动。2020年10月11日上午8:30,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带领该院学生代表来到学校离退休第六小组会议室,慰问了正在这里举办庆祝重阳节的老同志,同学们向老同志表达节日祝贺,感谢老同志们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和培养合格人才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同学们为老同志朗诵了自编自排的散文诗,热情歌颂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和高教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衷心感谢老教师们为精心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付出的一切!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辜负老教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集体朗诵结束,同学们还为老人们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以表达对老同志的崇敬和对祖国热爱之情。

四是重温老同志优秀事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连日来,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重温老同志优秀事迹,向老同志学习活动。例如重温受表彰的抗疫英雄钟南山等英雄事迹;走访“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老干部、老战士”,撰写心得体会;深入附近乡村,走访建国初期老人,听他们忆苦思甜故事,学习艰苦创业精神;观看历届评选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

五是为老同志办好事、做实事,向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同学们利用双休日到学校附近的社区,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宣传卫生知识、继续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等,祝贺老人们健康长寿,送去了老人节的祝福。

通过以上活动,同学们一方面扩展了课堂学习空间,对习总书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思想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通过讲故事和开展活动,学到了老同志的高贵品质,尤其是习总书记的崇高思想和爱民情怀,同时还通过这些活动,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为推动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风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报: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送: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余文模、黄仲慧供稿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