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举办“民法典”培训班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2738

 

 


为了帮助离退休老同志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修订过程、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义和主要民法亮点,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法律意识、提高广大老同志依法办事的自觉性,长江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20201016日在义和金科植物园举办了《民法典》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有离退休处下,8个离退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培训班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曾强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戴玄作辅导报告。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曾强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中指出:今年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1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帮助离退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了解《民法典》相关知识,增强老同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今天我们特地请来了学校党委副书记戴玄同志给大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他讲的题目是《学习<民法典>的体会》。希望大家认真听,认真记,把《民法典》中的主要内容记下来,融汇到大脑之中,以便更好地掌握相关法律条文,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离退休工作。

戴玄书记的辅导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民法典》的立法历程;第二部分:《民法典》的制定意义;第三部分:《民法典》的亮点分析。他说,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民法典》的修订经历过清末民事法律案的修订、北洋政府民法草案的修订和南京政府的民法修订,但都是照搬西方民法条文。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四次民法立法过程,都限于单行民法条款,没有形成我国的《民法典》。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民法典》的修订工作才被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他说,颁布《民法典》有助于新时代中国实现“良法善治”;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有助于丰富完善我国法制体系;有助于为市场经济提供法治保障。他说,我国《民法典》由总则、分则和附则构成,共71260条。戴书记在辅导报告中还结合我们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着重分析了《民法典》7编中的亮点条文。

报告结束后,曾强处长作了总结性讲话。他说,戴书记为我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民法典》辅导报告。他从《民法典》制定的历程到《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再到《民法典》中亮点进行了翔实的分析论述,使我们大开眼界,收益匪浅,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他希望全体学员培训结束以后,还要继续结合《民法典》全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认真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为202111日起正式施行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班在经过一天的紧张学习之后圆满结束。与会学员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培训班学到的民法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运用到处理民事纠纷中去,并带领本小组老同志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余文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