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师分会举办政治学习辅导班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1417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为教师举办政治学习辅导讲座

921日下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会员王骁勇副教授为该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科学技术是影响世界格局的决定性因素——学习习近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体会》的政治学习辅导讲座。

讲座中,王骁勇副教授首先指出了科学技术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意义,回顾了世界历史上不同时代的科学中心不但使某个国家变得强盛,还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格局。欧洲的繁荣、日本的崛起、当今美国的霸主地位,无一不与发达的科学技术有关。随后王骁勇副教授结合习近平主席关于“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讲话,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科学技术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具有决定性因素。当今科学中心开始向东回移,我国正朝着新的“科学中心”迈进,在世界大变局中,中国扮演着非常突出的角色。体现在,第一,我国有全世界最庞大、最完善的教育体系;第二、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家和高级工程师;第三、我国科技队伍年青化,30岁左右的挑大梁;第四,我国的科技成果数量居世界前列;第五,我国的GDP正在赶超美国;第六,我国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第七,网络时代,中国已挺立世界潮头。总之,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论断,对指导我们深刻认识世界政治演变趋势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全面把握大变局对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具有重大意义。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国超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认为该讲座是一次生动的“文化自信”的教育,是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动诠释,是一次文理兼容、大跨度的学科交叉的演讲,让我们大开眼界,同时讲座中还多次引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原话,值得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教师学习。

 2019926

(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