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二十期(总第160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1183

关工委简报

第二十期(总第160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0年9月21日

     

我校政史院关工委组织学生线上学习雷清泉院士

回母校讲话视频线下座谈讨论情况汇报


我校政史院关工委于2020年9月18日晚7点,在诚意教学楼301教室,组织政史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代表共40人线上学习雷清泉院士回母校讲话视频,线下座谈讨论。座谈会由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主持。

座谈会上,首先组织学生观看了雷院士回母校讲话视频,然后进行座谈。余教授带头发言,他说,雷院士回母校的讲话,系统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过程,给学生很大教育,我们要学习雷院士自强不息和顽强奋斗的自学精神,并把学到的知识与本领全部奉献给可爱的祖国。我们要通过学习雷院士的爱国情怀与精神,增强我们的学习自觉性。他号召同学们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刻苦学习,奋发有为!与此同时,余教授在发言中,还联系自己的成长过程讲了自己的经历与体会,给同学们很大的启发与教育。余教授发言后,先后有10余名同学发了言,下面是节录的典型代表发言。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王瑞杰:看了雷院士,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雷老说的这样一句话:“13年中,我们经历了数百次失败,我们都想放弃,但有一种精神在支持,始终没有放弃。”于是我上网搜了一下相关资料,雷院士的座右铭是“兴趣,励志,奋斗,无悔”。我们要学习并传承雷清泉院士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献身科学、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教书育人、培养栋梁的担当精神,牢记雷院士的嘱托和希望,把“个人梦”融入“理工梦”和“中国梦”,加倍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李卓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的第一步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在大学充实自己,学会做人。在欧阳自远院士看来,做人要真诚,要有宽大的度量,要热爱自己的国家,把国家的命运、国家的需求当成自己永恒的目标和追求。作为当代青年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的做到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当中去。奋斗吧!少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祖国的繁荣是无数前辈们的血液打拼出来的。我们新一代的青年要学习“老一辈精神做一个无私奉献的人、一个富有激情的人、一个忠诚笃定的人,一个高尚而纯粹的人。身为政史学子,无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文化方面,我们都应该好好学习,勤奋钻研,将来为这社会,为这国家贡献出我们的微薄力量。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刘荷芳:任何眼前的光彩都不是轻易得来的,雷院士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他长期努力的结果。雷院士家庭条件并不好,农村出身并没有限制他的发展,反而更加让他珍惜学习知识的机会。大学四年,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四年。但是当今很大一部分大学生把大学当成从高中解放出来的天堂,进入大学后便开启了“养老院”生活,挂科成为家常便饭。再看雷院士,大学四年不但成绩优异,还积极担任各种学校部门职务,学习多门外语,练就一身本领。我们何其幸运,生活在这样富强的中国,新时代,我们有太多的资源和机会提升自己了,切不可贪图享乐把大学四年虚度过去。新时代,新青年。自强不息,永不言弃,愿我们都如雷院士一样,积极提升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级历史学专业2班张正宝:看了雷清泉老先生的故事,给我留下来很深刻的印象,我也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小时候对于农活也有一种特别的执念,经常回到田间地里给爸爸妈妈帮忙,有时候也甚是想念以前的时光;同时,对于雷老先生的生活态度我也是很敬佩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句话在雷老身上可以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毅然决然的去到了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因为要为了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雷老的学习态度也是很值得肯定的,一位长者曾给我说过“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自然”,雷老先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最终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班邓钰冰:人生路上少不了负重前行,当我们套上人生枷锁难以前行的时候,更应该砥砺奋进。雷清泉院士以身许国三十载,潜心钻研纳米电介质技术,为复兴强国作出伟大贡献。当时农村出身的他积极面对校园生活,在承担各项责任的同时自我拔擢。毕业后东北支边条件虽然艰苦,但依然努力克服。除了数学物理等与工作相关的学课外,还积极学习多门外语,不断完善自我。面对没有博士生和器材设备的团队,雷老爷也想尽办法,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开拓新的领域。

座谈会在歌唱《我的祖国》中结束。




报: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送: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余文模、黄仲慧供稿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