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已成长江师范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3055

太极拳已成长江师范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

黄仲慧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中的拳法之一,它的动作缓慢柔和、贯穿圆活,练习时要求思想集中,精神专一,呼吸和动作配合,做到深、长、轻、慢、匀、静。对促进中枢神经的活动,改善内脏器官的机能,都有良好的作用。由于中国人对太极的称谓是“派生万物之本源”,因而太极拳特别讲究吸天地之灵和万物之源,以强身健体,所以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朋友的欢迎。

一、领导重视,带头打拳。

(一)酷爱太极拳老领导蓝宗林。离休副厅级老干部蓝宗林同志,是位老地下党员,解放初任丰都县高镇区区长。后充实教育,调到丰都中学任校长(县委委员)。年轻时,他喜欢打篮球和太极拳。文革结束,充实高校力量,1980年调到涪陵教育学院任副院长。蓝院长利用工作之余,星期天、节假日、早晚等时间,天天坚持打太极拳。在教院篮球场,多功能厅、宿舍院坝,都有他太极拳的身影。而且跟他学的人数从少到多,只要有他打拳的地方,都会有爱好者去跟着学练、去请教。蓝院长也不厌其烦,耐心地讲、教,人们称他是涪陵教育学院太极拳的根,太极拳的魂,太极拳的发起者。

(二)党政领导重视太极拳。19941015,原涪陵教育学院党委、行政,配合校工会,在多功能厅,组织教职工学习太极拳活动。请副院长蓝宗林同志主讲、主教太极拳、太极剑。参加学太极拳、剑的有学院领导李技良、刘国方、傅之平、任家元、王官成、黎永贵、卢吉庆等,教职工参加学练的有吕宏、郑晓薇、任艳红、余维娅、郭琼华、黄显萍、唐良萍、廖素菊、陈华芝、邱琼珍、冯世恒、黄仲慧等,积极认真聆听太极拳讲座,参加了太极拳的演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太极拳的领导者组织者刘国方。退休正厅级校领导干部刘国方同志,曾任过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过区教委主任,涪陵电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涪陵师专、教育学院合校升本后,享受正校级待遇。现担任长江师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喜欢健身,喜欢太极拳、剑、扇。201010月,学校老年人体育运动协会成立,他当选为校老体协主席,兼任武术分协会会长。他一方面积极谋划参加区老体协竞赛,开展校老体协每年的活动。另一方面,他还带领教院校区的教职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每天太极拳的晨练。他到得最早,主动放音响,耐心辅导新学的同志。在刘书记的带领下,教院校区,每天早上有陈华芝、廖素菊、余维娅、郭琼华、冯世恒、邱琼珍、唐良萍、黄显萍、陈淑芬、黄仲慧等10多名教职工,活跃在教院排球场上,打太极拳、剑、扇,坚持了10多年,带出了一帮太极爱好者。他搬至马鞍新校区后,刘国方主席,又紧紧依靠离退休处,在新校区又把太极团队建起来了。在短短的时间里,发展了三、四十名太极拳队员,有退休的教职工,也有在岗的教职工,活跃在金科物业广场和鉴湖广场。由校老体协副主席、教练周仕荣同志负责太极拳教学,每周定时讲课、练习,教授太极拳、剑、扇。不少同志完全是从零学起,周教练非常热心,非常耐心地一章一节,一个一个,手把手地教,硬是把三四十名拳友都教会了。刘国方主席主要是负责组织工作,服务工作,协调工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又是服务员。几十名太极队员,在他的领导下,团结和谐,纪律严密,步调一致,太极技艺提高很快,先后多次参加了学校的太极拳、剑、扇展示表演,获学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好评。

二、活动载体、成果丰硕。

活动开展是一个协会的生命。我校武术协会,从2002年以来,到2019年底,17年间,在两届校老体协的带领下,参加市、区、校内老年太极拳赛(活动)共达17次。其中市高校老体协太极拳赛1次;涪陵区太极拳赛5次;校内老运会武术赛11次。具体盘点:

(一)参加重庆市太极拳赛1次。20021228,我校王久渊、刘国方、卢吉庆、朱贤华、余文模、蒋世明、黄仲慧、叶春放、姜国成、张昌志、黎文远、江福云等16人赴重庆医科大学参加了2002年‘海扶杯’重庆市高校教授领导干部运动会”,参加了太极拳比赛,取得了优良成绩。

(二)参加涪陵区太极赛5次。第一次200810月,我校刘国方、周仕荣、余维娅、曾素蓉、冯世恒、杨炳华、陈曼丽、龙仁珍、黄仲慧等12名队员,参加了涪陵区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太极拳比赛荣获第二名。第二次2009610,我校刘国方、卢吉庆、周仕荣、徐伯华、黄仲慧和各组队员60余人,在涪陵体育场参加“全国百城气功涪陵启动仪式”,参加了太极拳展示活动。第三次20111025,我校老体协组队参加涪陵区第三届老运会。刘国方、卢吉庆、周仕荣、余维娅、龙仁珍、赵克兰、陈华芝、郭琼华、曾素蓉、黄仲慧等24人,参加了太极拳比赛。第四次2015618,我校老体协组队参加涪陵区第四届老运会。刘国方、周仕荣、余维娅、王怀禄、赵克兰等10名队员,参加了太极拳比赛,获银奖。第五次,20191121,我校第二届老体协主席卢吉庆带队参加了涪陵区第五届老运会。刘国方、卢吉庆、周仕荣、余维娅、赵克兰等参加了太极拳比赛。

(三)校内开展武术比赛活动11次。一次是20021020,我校工会组织江东一、二组、成教院组、职技院组、初教院组、机关组等6个队,在江东校区开展了太极拳比赛活动。二次是2010530,我校老体协武术第一次活动,在南湖,老体协主席刘国方主持,由周仕荣教练,教88式太极拳,各组爱好者40多人参加学练。三次是2010626,在师院B区,我校老体协各组武协队员参加,由刘国方主席、周仕荣教练教太极扇、八段锦。四次是20101016,在庆祝重阳节、老体协成立大会上,会后,刘国方、周仕荣等12人表演了太极拳。五次是2010115,长江师院首届老运会开幕,徐伯华处长主持,刘国方主席讲话。在教院篮球场各小组开展了太极拳比赛。六次是2013528,在师院B区召开了第二届老运会。徐伯华处长主持,刘国方主席讲话。各组70多名队员,参加了太极拳比赛。七次是2016110,在教院球场举行了健身气功六字诀比赛。叶林奇处长主持,刘国方主席讲话,7个组的队员参加了比赛。八次是2016529,在教院球场举行太极拳、剑、扇展示活动。叶林奇处长主持,刘国方主席讲话,7个组的60多名队员参加了展示活动。九次是2018113,在金科物业广场,校老体协举办了健身气功展示活动。由曾强处长主持,刘国方主席讲话。老体协主席刘国方带领太极拳团队集体展示了太极扇后,8个组104名队员分组作了气功展示表演。十次是2019年在拏云学生活动中心,重阳节庆祝会后,刘国方、周仕荣、朱援、余维娅、赵克兰等同志作了太极拳展示。十一次是2019529老体协在拏云活动中心,举办了太极拳展示活动。离退休8个组的90多名队员参加了太极拳展示活动。刘国方、周仕荣带领太极团队作了太极拳表演展示。

三、名师引领、担当作为。

我校退休教职工周仕荣同志,是涪陵小有名气的武术教练。在他的带领下,长江师院的武术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他探研理论,传授技艺,耐心指导,精细帮扶,拳友们称他是好兄弟,好教练。他自幼喜爱武术,有深厚的武术功底,多年来,他被涪陵老年大学、涪陵区老年健身大学和巴渝太极健身学堂聘为武术教练,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获得涪陵区武术事业发展贡献奖。他是中华武术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131115日,在香港马鞍山体育馆和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参加了武术比赛。荣获“武德杯”第9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金奖,为我校和涪陵区争得了荣誉。2012327,周仕荣同志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还奖励了两套服装、一双鞋子、一个挂包,希望周仕荣同志继续保持荣誉,再接再励,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周仕荣同志建太极拳网站获社会好评。据《巴渝都市报》2013117讯“涪陵太极拳大师建网站—8个月14万人来访”。文中称,近日,在成都工作的几位澳大利亚友人作为周仕荣的粉丝,专程赶到涪陵拜望师傅周仕荣,交流学习太极拳的体会。20165月,周仕荣同志荣获国家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颁发的“中国武术段位六段”称位。(地级市最高只能拿到六段,涪陵区现在只有6个人获此殊荣。县级最高只能拿到四段)。

四、总结交流,感悟深刻。

长江师院太极拳爱好者,不仅善于练习,还不断总结提高。老院长蓝宗林常讲,太极拳是一种内脏器官的按摩,只要能坚持就可收效,不管早中晚,每天能打一次,对身体都有好处。蓝院长今年91岁高龄了,身体还很硬朗,他仍坚持每天打一次太极拳,有时他腿脚有疾,坐在沙发上,上身也要比比划划,从不放松对太极拳的锻炼。

2019111下午,在师院聚仕兰庭校老体协召开了太极拳团队的总结会。刘国方主席主持会议,并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他从团队的指导思想,活动的组织原则,讲到取得的成绩。他说,一年来,团队成员学会了两套气功,两套太极扇,七套太极拳。思想上的收获是,愉悦了身心,增强了体质,增进了健康,充实了生活。国方主席说,能取得上述成绩,一是得益于离退休处高度重视,喻问兰副处长为团队搭建了平台;二是有一个好的老师,周仕荣教练,他为而不争,光而不耀,无私奉献;三是有全体拳友们的参与支持。其次,喻问兰副处长讲话,她说,一是感谢学校党政领导为太极拳团队落实了场地,二是感谢刘国方主席的带领;三是感谢周仕荣教练的领教;四是感谢卢吉庆副主席的亲临指导;五是作了回顾,谈了期盼。第三,校老体协副主席卢吉庆同志讲话。他首先谈了体会与感受,最后谈了希望,希望大家坚持下去,坚持锻炼,让武术成为学校的品牌,能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搞好今年的太极拳展示活动。第四,周仕荣教练发言,讲了太极拳的六大好处:一是太极拳能改善身体平衡性,可防跌倒;二是可改善体重指数,可助减肥;三是可强身健体;四是调节血糖,降低血压;五是改善身体机能,减轻疼痛;六是提升情绪,缓解压力,减少焦虑和抑郁。

在总结交流会上,笔者也感慨万千。感慨之一,我是怎样学会太极拳的。我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80年代就跟蓝院长学打太极拳。但我对学太极拳有个过程,起初总感到太极拳软绵绵的,动作缓慢,打起来没劲,没有广播体操运动量大,所以学起来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不好。经蓝院长、周教授多次讲太极拳的作用意义,讲解太极之道,灌输太极思想,用太极修身养性等理念,使我深深地被太极魅力所吸引。于是,我就跟着蓝院长、刘书记、周教练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管风霜雨雪,苦练不辍。30年来,我学会了八套太极拳,两套气功,三套太极剑。至今,我坚持与老伴每天打一次太极拳。现在,我感觉,每年的感冒少了,精神状态好些了,心态也好些了。这就是太极拳给我带来的好处。感慨之二,我为太极拳做了点什么?笔者是校老体的协秘书长,兼武术协会秘书长,10多年来,我为校老体协收集整理文字和图片资料档案6集,办图片展览3次,写活动报道11期(其中就有太极拳、剑、扇方面的资料)。感慨之三,太极拳团队为学校增了光添了彩。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太极团队工作,党委书记亲自落实活动场地;党委副书记、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戴玄领导,亲自观看太极团队表演,亲自观看图片展览,给以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拳友们倍受鼓舞。校太极团队还统一购制了太极服、太极剑、太极扇等道具,印制了长江师范学院标志,充分说明太极团队非常热爱长江师范学院这片热土,积极为长江师院争光添彩,他们在市里、区里、在香港、在武陵山、在学校,用太极拳打出了长师的精神气,打出了长师的品牌。所以我要说,太极拳已成长江师范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