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二十期(总第137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732

关工委简报

第二十期(总第137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1115

    

我校关工委“五老”同志积极配合二级学院

开展新生的教育

 

对新生的教育是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重头戏之一,我校关工委“五老”王骁勇副教授,积极配合相关二级学院开展了这项工作。

我们知道,现在高中生最能读书的首选理科、其次的选文科、再其次的才选艺术。而艺术生参加文考绝大多数选文科。因此,科学和艺术在他们那儿分家了。这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相悖。今年612日,王教授为音乐学院18级新生举办了一场《科学与艺术》的讲座,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综合素质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科学与艺术的关系。

王教授讲的第一个内容是“世界名家论科学与艺术”,用毕达哥拉斯、拿破伦、李政道和钱学森的相关论述从理论上阐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内在联系。接下来的“艺术为科学添翼”和“科学为艺术振翅”,用大量的事例对二者的关系作了进一步的解读。最后的“中外著名科学家的艺术修养”更是为他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爱因斯坦、普朗克、李世光、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程开甲等等科学大师及学理工出身的政治家江泽民、朱熔基、胡锦涛的深厚艺术造诣对学生们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因内容新颖,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整场课听下来,秩序井然,群情激昂,会后还有好些学生主动来与我谈感受。有一位学生对我说,他高考文化虽然是是考的理科,但过去根本没认识到音乐和科学还有这么密切在联系,听了讲座大开眼界。文化讲座特别是涉及科学知识讲座对艺术生来说能收到这样的效果应该是比较理想的。

我们还知道,虽然中央反复强调素质教育,但中学特别是高中实际还是推行的应试教育。学生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整天拼命做题,因此德育等其他方面的教育就相对要薄弱一些,到大学来应好好为他们补上这一课。

1110,王教授为电信工程学院的新生上了《中国硬实力》一课,他以大量数据和生动实例说明我国的硬实力正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我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科技实力:我国现在每年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上的论文数列世界第二;专利申请量已大大超过美国排第一;世界技能大赛已连续两届夺冠;我国的科技队伍青年人成为骨干(这是美国最担心的);量子通讯、大型计算机、超导研究等成果让全球赞叹。经济实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贸易也名列前茅;外汇储备全球第一;更重要的是我国有完备的制造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国家唯有我中华。军事实力:核武器、航空航天、航母及各种先进战舰、战略导弹及反导系统诸领域我国都能与美俄比肩抗衡。学生们先前对这些也一知半解,但这样系统、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的硬实力还是第一次。该学院是学物理和电子的,这些成就与他们所学专业十分贴近。因此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应该说,这次讲座让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另外,102427日,我还分别为机器人工程学院和材料工程学院的新生作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放飞中国梦》的讲座,同样收到了十分良好的效果。(讲座的具体内容与上次财经学院的一样,就不再重复。)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王骁勇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