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十五期(总第132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637

关工委简报

第十五期(总第132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816

 


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盛夏七月,在校关工委、团委和各二级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我校20余支暑期“三下乡”团队分赴长寿、丰都、万盛、彭水、涪陵等地,围绕理论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艺术、社会调查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为社会发展贡献长师学子的青春力量,获社会好评。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志愿者前往丰都县三建乡开展慰问老党员活动,聆听老同志们的谆谆教诲,接受生动的党性教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廖德银老人向志愿者们讲述了刻骨铭心的戎马岁月:“那段经历影响了我大半辈子,我希望年轻人也能够以史为鉴,警示未来。”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者们走进重庆市万盛区丛林镇,为当地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在认真询问、测量、听测、记录后,志愿者根据大部分老人有血压偏高现象提出建议,通过传单和口述的方式普及膳食健康知识,让当地居民对血压有一定了解。期间,志愿者也采用现场问卷抽样调查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万盛区丛林镇居民的饮食生活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深入东泉村贫困户家中慰问空巢老人。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整理被褥、收拾房间的同时,与老人唠起家常,细心询问老人生活情况。一位80多岁的空巢老奶奶抓着志愿者的手激动说道:“你们就像我的儿女一般。”志愿者离开之后,老奶奶一直朝志愿者离开的方向挥手告别。

机器人工程学院科技支农志愿者服务团队来到涪陵区马武镇为建卡贫困户推广新型机械,宣传农机安全操作知识,免费为当地建卡贫困户维修农机。志愿者了解到当地村民缺乏农机使用与保养技术时,修缮农机的同时也为村民科普相关知识,围观村民听到机器正常运转的声音,纷纷竖起大拇指。

美术学院“星火创艺”服务团在涪陵区蔺市开展为期七天的墙绘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当地民风民俗设定好墙绘主题,结合现场情况交流构思,用五彩的颜料装饰墙壁,为连二村村民们创造了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村民们赞叹道:“孩子们的画给村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装点出了乡村景色最美的模样。”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三下乡”志愿团队在南川区东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问卷调查活动,并针对调查结果向居民们派发垃圾分类指导宣传手册和可回收环保小扇子。志愿者们通过现场解说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热心地向他们讲解有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思想,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数学与统计学院志愿者手拿抹布、扫帚走进了涪陵新城区马鞍街道金银社区,对社区教室进行义务清理。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清理地面、整理桌椅、擦洗玻璃,教室里散落的纸屑、生活垃圾都没能逃过志愿者的“法眼”。现场热火朝天的清洁场景,带动了在场的小朋友主动加入清扫队伍,大家忙碌的身影为美丽社区建设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政治与历史学院“青语”理论宣讲团深入涪陵区南沱镇,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中,志愿者们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将各种环境破环现状直观地展示到居民眼前,以此提醒居民注意爱护环境卫生。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还以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居民们亲切互动,引导他们积极学习环保知识。

传媒学院“追光记录人”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涪陵区增福乡延寿村,开展“齐说普通话 共道爱国情”活动。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教孩子们齐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管理学院“力行”志愿者服务团在涪陵区清溪镇丰收村开展了以“扬我军威 振我中华”为主题的军事科普活动。志愿者付雪林采用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形式,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小朋友们科普军事知识、讲述英雄故事、讲解爱国情怀。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萤火虫之家”志愿者服务团到达涪陵建新社区大山小学开展以“诵经典 品精髓文化”为主题的朗诵活动。志愿者逐字逐句地教小朋友们认读诗句,讲述诗里的故事帮助孩子们理解诗句,并结合肢体语言将诗中蕴含的情感生动地展现出来,一时间教室内“诗香”萦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筑梦家服务团在涪陵荔枝街道望涪社区通过宣传爱国理论知识、专项亲情陪伴、开设感恩教育课程等形式,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志愿者们在社区进行关于脱贫攻坚助力行动的民生宣讲及问卷调查,带队老师也加入宣讲队伍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社区居民们都十分积极地参与。

文学院志愿者分成教学组、调研组、活动组等五组在长寿区葛兰镇开展“三下乡”七彩课堂招生活动。报名现场居民身影不断增多,志愿者们耐心回答每一个家长和孩子的问题,共招收到以小学生为主的不同学段学生105名,为后期开展的七彩课堂建立良好基础。

音乐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文化艺术交流服务团来到武隆区体育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依托自身专业特点,通过开展文艺演出、社会调研、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等活动,与武隆区总工会共同开展送演出进基层活动,并对群众文艺娱乐活动在当地开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等。现场演出内容包括独唱、重唱、器乐合奏、舞蹈、诗歌朗诵等,吸引了千余名群众观看演出。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志愿者们在涪陵杨二坪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社区对居民就“三下乡”内容、宗旨、目的及意义展开了详细宣讲,并举办“全民运动”特色活动,带动当地居民参与全民健身娱乐活动。志愿者们提前准备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器材,为小朋友们细心讲解动作并进行现场教学示范。

财经学院 “灵毓财经,智汇大垭”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重庆市彭水县大垭乡大垭村中蜂基地与蜂糖李种植基地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并在大垭乡木蜡村、龙龟村走访调研。志愿者们在深度贫困村进行走访调研,以问卷调查和口头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两个村的发展现状和致贫原因。

外国语学院二十名志愿者组成三支队伍分批前往涪陵区龙桥社区各处开展社区支教、调研慰问、理论宣讲等活动。蜜蜂“工厂”、草莓大棚、蔬菜基地,志愿者们的脚步走遍了龙桥社区的各个乡村角落。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与当地生产队队长深入交谈,了解龙桥社区面临的农产品销售不畅的困境,志愿者们动员学校学生与老师,为当地农产品“代言”、做宣传,用自身的力量来缓解龙桥社区面临的问题。

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2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青春助力大美武陵”实践团来到涪陵区武陵山乡,实践内容包括当地旅游现状调研、旅游营销方案策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化艺术帮扶等多个环节,全方位致力于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志愿者们前往武陵山乡政府周边及金子山村,展开对该地“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活动。在武陵山乡政府周边,志愿者们通过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武陵山乡景区旅游发展现状,在与当地村干部、村民、商户等群体的交流中,侧面了解到武陵山乡在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及遇到的困难,针对性地提出助推旅游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各二级学院与黄仲慧供稿  共印2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