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十期(总127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648
关工委简报第十期(总127期)

关工委简报

第十期(总第127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年4月8日





我校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举办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帮助大学生“读懂中国”,培养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于清明节前夕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做合格接班人”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政治与历史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关工委副主任、团委书记王勇、关工委联络员史锦荣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简称青马工程)代表以及各专业学生代表近100人。

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后,全体与会者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观看了方志敏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视频。

接着余文模教授作了主题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上下五千年无数优秀儿女为了救国图存,振兴中华,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就义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其次结合涪陵本地情况,着重介绍了四川二路红军领导涪陵起义的革命英烈李蔚如、钟善辅、杨克明的事迹;解放涪陵而壮烈牺牲的解放军烈士的事迹;为保卫新生人民政权与“刀儿教”匪徒英勇搏斗而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的事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而英勇献身的周波和周鑫烈士的英雄事迹等。他说,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今天的发展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于无数先烈的无畏牺牲。正是有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染红五星红旗;正是有他们的英勇奋斗才换了我们今天的安宁与和平;正是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才雕塑了一个又一个不朽的历史丰碑。无数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最后,他号召同学们要缅怀先烈事迹,不忘先烈遗志,传承先烈精神,不忘历史,“读懂中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永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余教授讲话结束后,学生党员代表、“青马工程”代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侧面热情歌颂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全体与会代表还热情歌颂了在不同历史时期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牺牲的英雄们的不朽事迹。大家表示,一定要以革命烈士为榜样,热爱祖国,不怕牺牲,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为把我国建设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主题教育活动在《我爱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


报: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送: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黄仲慧 余文模 撰稿  共印2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