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九期(总126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641
关工委简报第九期(总126期)

关工委简报

第九期(总第126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年3月26日





“雷锋精神”根植心中,我校的公益组织之路(典型事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长师校园也有一大批师生传承着雷锋精神,乐于奉献、帮助他人,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学习工作中。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校师生们用自己的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扬时代正能量。

我校的公益之路:帮助更多的受困群众

2016年1月,重庆市涪陵星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涪陵区民政局注册成立,是涪陵区首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帮助困境儿童成长和发展,让每一名受助者更有尊严的受助”为宗旨。这个公益组织的法定代表人、理事长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秘书刘梦真。

刘梦真发起成立“星辰”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想帮助更多困难儿童。她说:“2008年,我在汶川第一次接触公益,地震后帮扶灾区的志愿者们触动了我,我也想以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星辰”成立三年,现在已有稳定的项目管理和执行团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超过500场次,服务人群超过2万人次,培养核心志愿者150人,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6家基金会合作儿童关爱类项目9个,累计筹集爱心资金超过200万元。

作为教学秘书,刘梦真低调踏实的工作,学校里鲜少有人知道她是公益组织的发起人,但是她的公益活动却帮助了越来越多的受困儿童,获得了无数荣誉。2017年,“爱的放大镜——助学回家路 团聚中国年”公益项目获首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大山里的小集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您的微笑是最美的幸福”公益宣传片获涪陵区首届微视频大赛三等奖。

林志锋是我校美术学院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中学时期他就梦想成立一个志愿者协会,帮扶困难的老年人和孩子。进入长师学习后,林志锋开始着手建立“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旨在帮扶空巢老人、特殊儿童和留守儿童。通过网络宣传和线上报名,林志锋招募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每一次公益活动参与度很高。从2017年5月起,林志锋和他的公益团队共举办过28次活动,参与活动人数超过800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3200小时。

林志锋说,协会创建初期是他最困难的时期,活动场所和资金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他的亲朋好友也不太理解。但这个倔强的少年没有放弃,他认为,在公益服务的路上收获最多的是温暖,这些温暖是无可替代的。在特殊教育学校支教时,面对患病的孩子们,林志锋觉得公益道路任重道远。每次支教前,林志锋都会给志愿者们培训教学、护理知识,让志愿活动能真正帮助到孩子们。

长期的温暖陪伴,让受助的孩子们非常依恋“蒲公英”的志愿者们,每次活动结束,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送给志愿者们。对志愿者伙伴们,林志锋用“感谢”“共勉”“提升”三个词表达了他的感激,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像雷锋一样,帮助更多的人、奉献社会,把志愿者精神传播到祖国的各个角落里扎根发芽。

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精神符号,激发着人们内心深处向善的力量。雷锋精神的种子根植长师人心中,在3月暖暖的春意中生机勃发。





  

报: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送: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黄仲慧 苟川 邓云薇 撰稿  共印2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