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第三支部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1434

我校离退休三支部成功召开纪念建党97周年


暨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

“七一”前夕,我校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在本支部会议室召开纪念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该支部共有党员37人,家住外地9人,因事因病请假外,实到会18人。6月28日上午的座谈会由支部书记黄仲慧同志主持。座谈会有三大特点:

第一,形式多样,效果较佳。一是举办了纪念“建党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摄影展览”。展览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文字精炼,图片精美,宣传了学校党政离退休处、关工委、老体协、三支部等10多年来的工作成绩。会前老同志们参观了图片展,赞不绝口。二是举行了诗歌朗诵。支部书记黄仲慧同志为了讴歌伟大祖国、伟大党、伟大人民和改革开放,他写了一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斐然”(32韵)叙事长诗,会上进行朗诵,获得与会同志的赞赏。三是书面进行交流发言。为了开好“七一”座谈会,支部书记黄仲慧同志带头写了书面发言材料。他发言的题目是“努力建设新时代坚强有力的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讲了五点);(二)怎样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1、牢固树立夯实基层党组织的鲜明导向。2、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揽基层党建工作。3、做好“五讲五抓”,提升离退休党建水平。(1)讲政治,抓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2)讲担当,抓组织,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3)讲大局,抓带头,全心服务中心工作;(4)讲动员,抓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5)讲先进,抓示范,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第二,发言踊跃,内涵深刻。“七一”座谈会开始后,参观了图片展,听了支部书记的黄仲慧同志的诗朗诵和书面发言后,紧接着就进入即性发言座谈讨论。首先是该支部的原物理系主任叶春放教授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是生命力极强的政党。”他说我们的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总结经验,纠正错误,革命战争时期,经过五次围剿,被迫长征,与左、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与其他政党最大的区别就是善于纠正自己身上的错误,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次,是原涪陵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师范学院正校级领导干部刘国方同志发言,他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97周年,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有着特别的意义。他着重讲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一是有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二是他解决了世界人口20%的吃穿住行,发达了、富裕了;三是党员人数不断壮大从几十名党员发展到8900多万名党员;四是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毛泽东),到富起来(邓小平),到强起来(习近平)。我们要讲好中国的故事,重庆的故事,长的故事。其三,原校领导卢吉庆同志发言,他说,中国共产97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依靠人民群众,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坚持立党为公,坚持反腐倡廉,实现了国强民富。其四,原政教系主任罗漠鸿教授发言,他说,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不对本国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对世界也有五大贡献:1、给世界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动,给复兴带来了希望;2、开辟了东方现代化,中国特色现代化;3、在政党交往方面开辟了新局面;4、在管理模式上提出“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5、在治理模式上,提出世界发展未来模式“人命运共同体。”

第三,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座谈讨论中,除前面列举的同志发言外,还有不少同志也争先恐后,三言两语地谈了自己的感慨。与会同志们说,经过近百年艰苦奋斗,我们党从只有几十名党员到拥用8900多万名党员,不断发展壮大。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个大难关,实现了一个个大转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大事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跃。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必将创造于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长江师范学院离退休第三党支部

黄仲慧  撰稿

201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