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为大学新生举办“科学与艺术”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67

科学与艺术同行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为大学新生举办“科学与艺术”讲座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拓宽美术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9月10日,应我校美术学院邀请,高教老协长江师院分科普活动小组组长王骁勇为该院2023级新生作了题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典范——达.芬奇》的讲座。

.芬奇被恩格斯称为文艺复兴时期“巨人中的巨人”。讲座中,王骁勇首先引用恩格斯对达.芬奇“不仅是大画家,而且也是大数学家、力学家和工程师。他在物理学的各个不同部门都有重要的发现”的评价。要介绍了达.芬奇的科学思想和科技成就,然后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讲述了达.芬奇是如何学技术绘画艺术完美结合一是注重数学在绘画中的运用认为“美感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间神圣的比例关系上” 绘画中的从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规定形体的过程就蕴涵着恰到好处的数学比例,他还据此发明了很多绘画仪器二是将光学知识充分应用到绘画中在远小近大的几何透视基础上提出了新的透视观并充分利用光沿直线传播的特征突出光与影对立统一,使画面具有雕塑一样的立体感 三是重视解剖学在绘画中的应用。·芬奇全面掌握了人体的骨骼结构、肌肉结构、五官结构、内脏结构甚至神经结构等,使他在绘画时能微妙微俏地描绘出人物的结构、姿态、动态和神态正是达.芬奇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成功地表现出人物栩栩如生的外形和微妙的内心活动,使作品含蓄而又充满哲理思考。

王晓勇在讲座中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达到了弘扬科学精神、拓宽美术专业学生的学术术视野启迪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的目的。




          2023.09.11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