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开启科普教育宣传之旅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204

         

根据重庆高教老2023年“重视科学普及和推广工作的工作要点长江师范学院分会制定了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技服务的工作计划,并开启了科普教育学宣传之旅。3月14日,分会科普宣教育传小组成员余文模教授前往涪陵14中学,在该校学术报告厅“涪州大讲堂”,为青年骨干教师作《如何做科研课题》的讲座,讲座由该校校长代保民主持。

余教授围绕中学青年教师普遍关心的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的相关问题,结合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就基础研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讲了三个问题。一是简要阐述了科研与科研课题的含义和基本分类;二是从选题、立项、开题、研究、检查、结题和评奖等七个环节较为详细地阐释了怎样从事科研课题研究;三是从科研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彰显教师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科研的价值和意义。

讲座结束后,余教授就中学教育教研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问答式互动,为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代校长对余教授的讲座高度评价,认为余教授结合中学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解,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可操作的实践性,定会使学校教育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教老协长江师范学院分会    朱家明供稿)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