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工委简报第二十一期(总第138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821

关工委简报

第二十一期(总第138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1117

    

我校关工委“五老”同志配合主题教育

给政史院学生举办“制度自信”报告会

 

1113下午,在二教学楼阶梯教室,请原涪陵教育学院政教系主任罗漠鸿教授,为政治与历史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近200名学生,举行了“制度自信——中国特色民主制度对西方民主制度的比较优势”报告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副主任徐伯华、秘书长黄仲慧等同志,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政史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文模教授主持。余教授对罗漠鸿教授作简要的介绍后,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概括的讲述。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对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会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同时,他还要求广大学子在学习中,要进一步明确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议题、显著优势、总的目标、重大部署、重大决策等重要内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报告会由罗漠鸿教授作主题教育报告。他讲的题目是“制度自信:中国特色民主制度对西式民主制度的比较优势。”报告会的主要内容是:一、西式民主的历史和现状。(一)西式民主的产生;(二)西式民主的现代转型;(三)西式民主在当代。二、中国不能照搬西式民主。(一)西式民主缺乏先进性——最不坏的制度(邱吉尔语);(二)不具备选择西式民主的前提条件(西式民主理论确定的标准);(三)不适合中国国情、社情、民情;(四)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三、中式民主对西式民主的比较优势。(一)中式民主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选举协商制度、选贤任能制度、平衡监督制度);(二)中西式民主“关键词”比较;(三)中式民主对西式民主弊端的规避和超越。1、四种规避。2、三大超越。

罗教授在报告中,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中西对比,引经聚典,深入浅出,旁证薄引,客观分析,展望未来,是一次成功的报告。获得与会师生的充分肯定和欢迎,深感受益匪浅。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