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汇报材料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815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在校地合作、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现作如下汇报:

一、校地合作方面

1、搭建校地合作平台。2019531上午,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主任龙正学等一行四人,到长江师范学院作调研。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等同志,热情接待了龙正学主任一行。带领参观了校园后,在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了汇报会。首先,听取了2018年暑期该校“三下乡”工作的情况汇报。然后,区关工委龙正学主任作重要讲话,他介绍了去年区内外高校在涪陵区开展“三下乡”关爱活动情况,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学生、家长、单位、社会的认可。最后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长江师院尽量更多的安排大学生到涪陵区开展“三下乡”活动;二是建议最好安排到一个村,尽可能帮扶困难儿童;三是希望该校邀约外地的高校到涪陵来开展“三下乡”活动。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作了答谢讲话:一是感谢区关工委龙正学主任一行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肯定、关心、指导。二是要认真落实区关工委领导提出的建议和希望。三是要利用好今天搭建的校地合作平台,加强与关工委的联系,把“三下乡”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2、彩红人追彩红梦。该校财经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蒲公英”支教队,共赴涪陵区江东留守儿童“彩红之家”市民学校,每年暑假都要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结合实际情况,为留守儿童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如“一对一家教”特色课堂,并且开办了特色运动会等活动。

3、科技情伴万家。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围绕“科技下乡”这个主题,深入石柱县黄水镇与当地农业部门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非常受欢迎。

4、融专业入乡情。该校传媒学院“追光记录人”志愿团队开展了以“观社会风貌,传青春能量,扬成长风帆”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奔赴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进行了“为当地乡镇拍摄宣传片”、“扶贫支教”、“文化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

5、弘文化扬青春。该校政治与历史学院“阳光”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以“弘民粹共承中华文化,传关爱同书志愿青春”为主题,在长寿区云台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收到很好效果。

二、精准扶贫方面

1、健康扶贫。该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者们走进重庆市万盛区丛林镇,为当地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在认真询问、测量、听测、记录后,志愿者根据大部分老人有血压偏高现象提出建议,通过传单和口述的方式普及膳食健康知识,让当地居民对血压有一定了解。期间,志愿者也采用现场问卷抽样调查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万盛区丛林镇居民的饮食生活情况。

2、科技扶贫。该校机器人工程学院科技支农志愿者服务团队来到涪陵区马武镇为建卡贫困户推广新型机械,宣传农机安全操作知识,免费为当地建卡贫困户维修农机。志愿者了解到当地村民缺乏农机使用与保养技术时,修缮农机的同时也为村民科普相关知识,围观村民听到机器正常运转的声音,纷纷竖起大拇指。

3、墙绘扶贫。该校美术学院“星火创艺”服务团在涪陵区蔺市镇开展为期七天的墙绘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当地民风民俗设定好墙绘主题,结合现场情况交流构思,用五彩的颜料装饰墙壁,为连二村村民们创造了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村民们赞叹道:“孩子们的画给村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装点出了乡村景色最美的模样。”

4、生态扶贫。政治与历史学院“青语”理论宣讲团深入涪陵区南沱镇,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中,志愿者们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将各种环境破环现状直观地展示到居民眼前,以此提醒居民注意爱护环境卫生。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还以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居民们亲切互动,引导他们积极学习环保知识。

5、语言扶贫。传媒学院“追光记录人”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涪陵区增福乡延寿村,开展“齐说普通话 共道爱国情”活动。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教孩子们齐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6、销售扶贫。外国语学院二十名志愿者组成三支队伍分批前往涪陵区龙桥社区各处开展社区支教、调研慰问、理论宣讲等活动。蜜蜂“工厂”、草莓大棚、蔬菜基地,志愿者们的脚步走遍了龙桥社区的各个乡村角落。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与当地生产队队长深入交谈,了解龙桥社区面临的农产品销售不畅的困境,志愿者们动员学校学生与老师,为当地农产品“代言”、做宣传,用自身的力量来缓解龙桥社区面临的问题。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秘书处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