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十九期(总第136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734

关工委简报

第十九期(总第136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116

    

我校化工院各党支部和关工委

开展参观816地下核工程红色基地主题教育

 

为缅怀革命先烈,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鼓励青年一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不断汇聚起建功新时代的昂扬青春力量。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庞向东和学院众多优秀教师党员,带领着学生党员,于20191025,前往涪陵白涛镇816地下核工厂,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踏入816地下核工程内部,讲解员为我们进行了历史背景的介绍。816工程位于滚滚乌江流经重庆市涪陵区的小镇白涛,这是继中国第一套核反应堆建设之后,1964年由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批准,响应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在西南地区建设最早的核工厂。面对工程遗址,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创造力与坚韧的品质。在那样的特殊时期对西南地区进行此般工程建设,足以看出党中央对世界局势及战略安排之远见。所谓参观,不只是走马观花地观看一遍工程中的设施,也不只是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更重要的是,在进行群体参观的过程中,将党的历史光荣传统,与当今祖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这是一个遗址相较于语言文字形式最大的优点所在。

习总书记在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寄语中说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反观今日,我们虽是处于和平发展的年代,但世界局势仍然是风云莫测的。我们承诺和平发展,用自身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但我们不能因此忽略战争带给我们的灾难,因此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要重视国防建设。这不是为了挑起战争,而是为了阻止战争的再次发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此次参观学习,我校化工学子受益匪浅。让青年大学生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国家建设的需求、时代发展的召唤。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提供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王嘉健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