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报第十八期(总第135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677

关工委简报

第十八期(总第135期)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2019114

 


我校关工委“五老”同志主动配合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目前,我校正在按党中央和重庆市委的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史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关工委“五老”同志主动配合学校开展这项中心工作。

    1018,我校关工委的王骁勇副教授为财经学院的全体师生党员和学生班干部,作了一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放飞中国梦》的主题发言。发言由“核弹简介”、“中央的表彰”、“两弹一星功臣谱”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部份组成,重点是第四个部份。

    王教授用于敏、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孙家栋、彭桓武、王淦昌、朱光亚和程开甲等科学家的大量感人事迹生动地诠释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赤胆忠心、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并指出,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国时都不是共产党员,后来大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完发言,好多听众都说:这23位功臣过去我们只知道一部份,没有这么完整;对他们的事迹也是零星地听说一些,没有这么全面。这些功臣为了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和受人欺辱历史,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工作条件和即将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回到祖国。从此,他们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才华甚至生命,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这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111教授又在机器人工程学院,为全院的党员和非党员老师做了一次《马克思主义与自然科学》的中心发言。发言由“必须掌握自然科学(是西方哲学特点所决定的、是革命斗争形势的必然、是创立政治经济学的需要)”、“刻苦的学习(读原著、结合科技史学、直接向科学家学习)”和“伟大的成就(对自然科学有了独特而深刻的见解、创立了《自然辩证法》、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大贡献)三部份组成,重点是第三部份。

发言中王教授引用了大量的史料,生动而有说服力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这样一个命题。尽管听众多数是博士、硕士、教授,但大家还是感到命题新颖、内容丰富。如恩格斯对物理学界长达半个世纪的“动量与动能之争”作出了最科学的结论,从而结束了这场争论;马克思指出“科学是最高意义的革命力量。”他们都不知道。

听了王教授的发言,好多老师说,过去认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只懂社会科学,甚至只懂阶级斗争。现在认识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天才,他们的自然科学的素养极高,高到可在科学发展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高到可与世界顶级的科学家直接对话。马克思主义是在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创立的理论体系,是科学。因此,马克思是对的。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重庆市关工委、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关工委、重庆市涪陵区教委关工委

:本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离退休处,关工委顾问、正副主任、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五老同志   

(王骁勇  黄仲慧 供稿  共印2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