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第三支部主题教育报告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1454

我校离退休党总支和三支部联合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报道之六)

 

自学校党委9月12日开会,布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后,离退休党总支和七个党支部,立即行动,开会传达贯彻,拟定实践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永不褪色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广大党员认真自学,学习党纲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采取集中座谈讨论,上党课和中心发言等多种形式,以学促讲,以讲带学,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在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为深化学习研讨,围绕“深学笃用新思想,立德树人担使命”,于10月24日,在第三党支部会议室,离退休党总支和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离退休党总支主办,三支部承办,其他各支部协办。到会有各党支部书记、组长和三支部的全体党员,共40余人。会议由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副处长喻问兰同志主持。

首先,由三支部老党员罗漠鸿教授作主题教育报告。他讲的题目是:“制度自信:中国特色民主制度对西式民主制度的比较优势。”报告会的主要内容是:一、西式民主的历史和现状。(一)西式民主的产生;(二)西式民主的现代转型;(三)西式民主在当代。二、中国不能照搬西式民主。(一)西式民主缺乏先进性——最不坏的制度(邱吉尔语);(二)不具备选择西式民主的前提条件(西式民主理论确定的标准);(三)不适合中国国情、社情、民情;(四)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三、中式民主对西式民主的比较优势。(一)中式民主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选举协商制度、选贤任能制度、平衡监督制度);(二)中西式民主“关键词”比较;(三)中式民主对西式民主弊端的规避和超越。1、四种规避。2、三大超越。罗教授在报告中,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中西对比,引经聚典,深入浅出,旁证薄引,客观分析,展望未来,是一次成功的报告。获得与会同志的充分肯定,深感受益匪浅。

其次,由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徐伯华同志作主题教育交流发言。伯华书记说,学校党委、离退休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以来,我们开展了五项活动:一是开会传达贯彻,征求对实践方案的意见;二是草拟了三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方案,上报给离退休党总支;三是9月26日开展了“永不褪色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四是10月15日,由支部书记徐伯华同志给广大党员上了一堂“共产党人初心的内涵”的党课;五是今天请罗漠鸿教授在这里给大家作了一次“制度自信”的报告会。我们计划11月上旬,请几位老同志讲身边的故事,如何“教育报国践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如何发挥余热等。11月下旬民主评议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促整改。

第三,自由发言。各党支部书记、组长踊跃发言。先后有朱贤华、王顺举、胡光才、刘明川、冉卓光、高志解等书记、组长发言。发言中,各支部都汇报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谈了下一步工作的初步打算。

会议结束时,离退休总支副书记、副处长喻问兰同志讲话,她充分赞誉罗漠鸿教授作的报告,讲得好,有特色,很成功,传播了正能量。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喻副处长对第三党支部工作也作了充分肯定,抓得紧,抓得实,有成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喻副处长对其他支部的工作也很满意。喻副处长讲,主题教育下阶段工作要继续抓好学习、开好民主生活会、抓好测评、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解决老同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我们离退休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会议开得团结和谐,圆满成功。

                         


   黄仲慧   供稿

                           201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