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3490

坚持立德树人体系,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长江师范学院关工委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读懂中国”活动,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全校18个院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3000余名大学生与亲历改革开放40年和建国70周年历程的“五老”结对,用视频、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活动共征集到3个微视频和75篇征文,学校关工委、团委积极组织展示、宣传和评选,最终选出1个微视频和3篇征文报送至重庆市教委关工委。

一、指导思想明确

1、及时汇报,领导重视。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向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戴玄同志汇报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工作要求后,戴玄副书记明确提出要求,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通知精神把“读懂中国”活动融入学校教育工作体系,抓好抓实。取得成效。

2、召开会议,及时布置。320上午,我校召开关工委办公会,传达了314市教委关工委部分高校关工委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落实了市教关(20192号文件。我校关工委正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部分五老同志、党委宣传部、传媒学院、团委、离退休处、二级关工委等领导10余人到会。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主持,传达会议精神,并宣读“重庆市教委关工委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对活动意义、主题、内容、形式、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作了讲述,给团委、传媒学院、关工委秘书处和各二级学院提出了具体时间和数量要求。

3、下发意见、随时检查。一是320会议之后,校团委和校关工委办公室又草拟下发了“读懂中国”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了活动的各项任务。二是411上午,在传达市关工委2018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同志又强调各二级学院一定要抓好“读懂中国”一书和系列活动。要检查一下行动如何?落实得如何?三是58,在传达“重庆市‘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培训会”上,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戴玄同志在讲话中,也强调今年是建国70周年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一定要把“我和我的祖国”、“读懂中国”的系列活动开展好,培养出听党话,跟党走的建设者和革命接班人。

二、参加院系踊跃

1、层层发动,让活动落地生根。此次“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在关工委、团委、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的统一组织部署领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筹备,认真动员;计划周详,组织严密;重点联系,突出特色。通过召开二级关工委会议,组织培训等专题布置“读懂中国”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戴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国方对二级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校团委,发挥二级学院团总支、关工委学生委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让活动落实到各个二级学院去开展。

2、普遍号召,重点指导。通过组织发动,各二级学院都踊跃参加,我校18个院系都行动起来了。到6月初,就对接了五老同志30余人,收到征文75篇。团委、关工委还重点指导了传媒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财经学院等活动开展情况。对微视频拍摄的主题、导向、效果等进行指导,采访对象是有一定影响的五老,不少大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加“读懂中国”活动,达到边学习,边领悟,边提高的效果。

三 、深化活动内涵

1、结合学校“老少共话中国梦”的品牌开展活动。结合中办国办通知,庆祖国辉煌70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读懂中国”活动,开展了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共和国故事汇、访问五老和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覆盖全校18个学院。

2、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活动。许多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对老同志进行采访、拍摄视频。除了采访校内五老,还采访校外五老,有校外辅导员、英雄模范、知名人士、抗战老干部等,丰富了教育的资源。

3、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校关工委、二级学院关工委,利用18个院级官方微博、18个公众微信平台,宣传“读懂中国”活动,扩大了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

四、活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学校关工委、团委发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18个院系,30多位“五老同志”,3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共收到征文75篇,微视频作品3个。经过评委公平、公正、公开严格的评审,最终报送市教委关工委微视频1个,征文3篇。我们深刻认识到,宣传工作是“读懂中国”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在工作中,关工委协同团委、宣传部、学生处,充分发挥传播媒介的重要作用,确保“以点带面”,达到“启动一院,带动一片”,“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通过活动开展,记录并宣传“五老”参与改革开放的经历和感悟,让青年大学生从活动中切实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黄仲慧撰稿             

                   2019年6月14